首页 » 特別報導 » 浏览内容

中國頻繁向鄰國“秀肌肉”,意在對抗華盛頓

949 0

來源:紐約時報

中印士兵發生致命鬥毆事件的同一周,一艘中國潛艇在日本附近的水域中巡航,促使飛機與艦艇手競相追踪其鬼祟的行動。中國戰鬥機以及至少一架轟炸機幾乎每天都在台灣領空呼嘯而過。

隨著世界忙於抗擊新冠疫情,從整個春季到現在的夏季,中國軍隊在幾處邊境上侵犯了鄰國領土,彰顯其強大的軍事力量,引起了整個亞洲和華盛頓的警覺。

中國的軍事自信心反映出一種日益增強的信心和能力意識,同時也是一種對抗,尤其是在疫情、香港的命運以及中國認為對主權和民族自豪感至關重要的其他問題上同美國的對抗。

中國聲稱其所有近期行動都是防禦性的,但無論是否有意,每次行動都在增加發生軍事衝突的風險。正如6月15日晚間發生的事件,當時中國和印度士兵在喜馬拉雅山脈,沿著有爭議的邊界發生了戰鬥。

這是該地區自1967年以來最血腥的衝突。據中國分析人士、印度新聞報導和美國情報報導,中方也有士兵死亡,但人數未知,這是該國自1979年越南戰爭以來首次有人在戰爭中死亡。

“擦槍走火的可能性我覺得是在增加的,”中國南海研究院院長吳士存本週在北京舉行的一次會議上說,並發布了一份美國在該地區的軍事活動的報告。

長期以來,中國一直強力捍衛自己的領土和利益,但如今,其軍事火力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猛烈。

“它的力量增長速度比其他地區大國快得多,”澳大利亞堪培拉研究機構中國政策中心(China Policy Center)主任倪凌超說。 “這確實為北京提供了更多可用的工具,以推動其更加強硬和咄咄逼人的行事議程。”

依循1990年代開始的軍事現代化計劃,加之中國雄心勃勃的獨裁領導人習近平的領導,行動節奏在今年得到加速。他穩步清理了軍方腐敗或忠誠度不夠的高級軍官,並將人民解放軍的作戰重點從笨重的地面戰斗轉到使用空軍、海軍和越來越多的數字武器進行的更加靈活的聯合行動。

在疫情之後,習近平還把軍隊放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中國總理李克強上月宣布,儘管政府整體支出將因全球經濟放緩而減少,但今年的軍事預算將增長6.6%,近1800億美元,約為美國國防預算的四分之一。

在全國人大會議上,習近平指出了軍隊在中國疫情暴發的城市武漢所發揮的作用,並警告說,疫情對國家安全構成了挑戰。他說,國家應“加緊推進軍事鬥爭準備,靈活開展實戰化軍事訓練,全面提高我軍遂行軍事任務能力”。

人們普遍認為,中國的軍事力量仍然遠遠落後於美國,然而在某些領域它已經迎頭趕上,包括海軍力量的擴張以及反艦和防空導彈的部署。

根據華盛頓國會研究服務處(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上月發表的一份報告,截止去年年底,據信中國至少擁有335艘軍艦,超過美國的285艘。

該報告說,中國現在“對美國海軍實現和維持戰時對西太平洋藍水海域的控制構成了重大挑戰——美國海軍自冷戰結束以來第一次面對這樣的挑戰。”

自治島嶼台灣的總統蔡英文在1月擊敗了被視為對北京較為溫和的候選人從而贏得連任後,中國加大了在台灣附近的軍事活動。

中國的兩艘航母中的一艘於4月在台灣東海岸巡航,並有另外五艘軍艦伴隨。上週,中國飛機屢次飛入台灣領空,分析人士稱,這是對台灣防空系統的測試。中國計劃在8月舉行一次軍事演習,據說將模擬佔領由環礁組成的台灣普拉塔斯群島——中文稱為東沙群島。

中國還擴大了對南海的主張,建立了兩個新行政區來管理其在帕拉塞爾(西沙)群島和斯普拉特利(南沙)群島所控制的島嶼,並威脅其他鄰國。

4月,中國海警撞沉了一艘越南漁船。同月,一艘中國政府的勘探船在馬來西亞宣稱擁有主權的水域跟踪一艘油船,促使美國和澳大利亞派出四艘軍艦監視相關情況。在一艘中國軍艦將雷達對準一艘菲律賓軍艦後,菲律賓正式提出了外交抗議。

上週在東海,中國潛艇的巡邏自2018年以來首次被探測到,當時日本軍艦迫使一艘核攻擊潛艇浮出水面。此前,圍繞日本管理尖閣諸島(Senkaku Islands)的緊張局勢不斷升級,中國稱這里為釣魚島。

“當中國認為自己在這個時代的其他主權爭端中受到挑戰時,它將以非常強硬的態度予以回應,”研究中國軍事的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傅泰林(M. Taylor Fravel)說。

“直到最近10年或15年,中國才真正有能力在海上宣稱自己的主權,”傅泰林說,並指出了中國海軍和空軍力量的穩步增強。他還表示,“這使得中國比以往更能在東海和南海強調自己的主張。”

中國還加強了在該地區上空的巡邏。美國太平洋空軍司令小查理斯·Q·布朗(Charles Q. Brown Jr.)即將上任空軍總參謀長,他在周三表示,直到前不久,中國的轟-6轟炸機只是偶爾執行飛行任務,但現在幾乎每天都在執行。

這些轟炸機雖然老舊,但經過了改進,並配備了新型導彈,去年10月,這些導彈曾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的閱兵儀式上展示。

儘管有近來的這些行動,中國的軍事力量仍未受到考驗。與印度人的衝突是一次孤立戰鬥,使用的是石塊和棍棒,而不是槍砲,所以這算不上對中國軍隊準備程度的測試。但它確實引起了對其訓練和紀律的懷疑。

關於該事件的細節仍不清楚,無法獨立核實,但根據印度新聞媒體的一些報導,原本緊張但可控的局勢突然失控,是因為來自西藏其他地區經驗不足的替補部隊沒有遵守化解衝突的常規程序。

中國方面沒有透露傷亡人數,但印度主流媒體《今日印度》(India Today)在一篇報導中稱,印度軍隊移交了16名中國士兵的遺體。華盛頓的一名美國情報官員表示,中國故意隱瞞了損失,但其死亡人數與印度相當,在20到30人之間。

獨立軍事分析員宋忠平稱,中國的傷亡數字低於印度的說法,但中國不會公佈,“避免刺激印度國內的激情”。

雖然與印度的緊張局勢很關鍵,但這並不是中國核心的軍事優先戰略:對抗它認為的美國在中國周邊的侵略。

美國也加強了在該地區的軍事行動。讓美國軍艦穿越南海,加強對台灣及其軍隊的支持——美國國務卿邁克·龐皮歐(Mike Pompeo)本月在夏威夷會見中國最高級外交官楊潔篪時也提及了這些問題。

中國批評美國在該地區製造緊張,指責美國軍方慣於乾預一個它沒有領土主張的地區。

中國南海研究協同創新中心執行主任朱鋒對美國在該地區的軍力報告亦有貢獻,他警告稱,隨著美國總統大選活動的升溫,中美對抗的可能性將會增加。

“南海問題、台灣問題成了美國牽制中國的兩個抓手,”他說。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