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浏览内容

香港工會及學界發起620罷工罷課公投 抗議港版國安法

936 0
标签:

來源:美國之音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星期四開始審議“港版國安法”,香港30個工會組織以及學界團體召開記者會宣布,發起6/20全香港首次罷工罷課公投,就反對港版國安法表達意向。

主辦單位表示,有信心達到最少6萬名工會會員以及1萬名中學生投票的目標,如果達到投票門檻,將會發起跨工會聯合罷工以及中學生罷課行動,彰顯香港人反抗的決心。香港政府官員多次公開反對罷工罷課公投,尤其反對公務員參與,令人覺得公務員與政府對著幹。

在反送中運動後由超過20個行業、合共30個工會組成的“二百萬三罷工會聯合陣線”與“中學生行動籌備平台”,最近發起6/20全香港首次罷工罷課公投,就反對港版國安法表達意向,多個工會及學生代表星期四(6月18日)晚召開記者會,宣佈公投日的具體安排。

工會指罷工公投是港人行使合法權利

社會及政治組織從業員工會理事長鄭衍祺在記者會上表示,自從“二百萬三罷工會聯合陣線”宣布發起罷工公投開始,香港政府、親中媒體,以至中國國務院港澳辦及中聯辦,多次公批評投行動,不過,這些批評並無削弱港人參與公投的意向,鄭衍祺表示,除了參與公投的工會數目由23個增加至30個,不少香港“打工仔”為了參與這次公投紛紛加入工會,更有個別工會會員人數在兩星期內上升接近70%。鄭衍祺強調,罷工公投只是香港人行使合法的公民權利。

鄭衍祺說:“你大家想像到會對香港施加壓力的團體的人,都出來講、出聲,你會見到就是,其實他們是很擔心我們這個工業行動以及罷課是真的搞得成的,你見到政府是做很多不同的手段去到抹黑。在這裡我需要重申一點,就是我們這些罷工或者罷課的權利,《基本法》第27條以及聯合國里面的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其實都是容許我們去有這些言論、組織工會以及罷工的自由的,我們這一切的行動都只是去行使我們作為一個公民應該有的權利而已。”

罷工公投門檻為6萬會員投票

“二百萬三罷工會聯合陣線”發起的罷工公投有兩項動議,包括反對中國全國人大製定港版國安法的決定,以及港版國安法嚴重衝擊行業的前景及價值,授權理事會發動工業行動或罷工,以阻止港版國安法在香港實施。

而通過罷工公投的門檻是合計取得至少60,000名會員投票,總票數60%贊成動議就會通過,各參加工會亦會按他們會章所訂定的法定表決人數而決定該工會是否通過議案。一旦通過議案,各工會將正式開始籌組工作,為大規模罷工準備。而當參加公投的工會之中,達80%工會達到工會的罷工門檻,將會發起跨工會聯合罷工。

公關及傳訊業總工會主席謝小姐表示,星期六(6月20日)罷工罷課公投日,全香港多區設有23個投票站,投票時間為上午10時至晚上8時,所有投票的人士必須是工會會員以及中學生。

喚起社會關注打工仔反國安法決心

謝小姐表示,目前30個工會總會員人數有1萬4千人,投票日前仍然接受會員登記,甚至投票日當日都可以在投票站登記成為工會會員,即時參與投票,她表示,有信心達到最少6萬名工會會員投票的門檻。

謝小姐說:在社會上是有很多的雇主是有秋後算帳的行為的,所以其實我們希望公投行動有足夠的人數參與,才可以發動一個有規模以及有認受性的一個罷工行動,從而是去保障所有參與今次行動的會員的安全。”

謝小姐又表示,最少6萬人投票只是一個起點,希望喚起香港社會各界關注, “打工仔”反對港版國安法的決心。

謝小姐說:“我們是希望透過今次的行動(罷工公投),令到更加多人看到原來香港已經有一班’打工仔’,是願意麵臨國安法都願意繼續站出來去發聲、去表示對這個國安法的不滿。”

因應港府延長“限聚令”,室外最多50人聚集,謝小姐表示,投票日各票站會有足夠的糾察維持秩序,安排每50人分開一組在票站外排隊,而“限聚令”放寬室內不設人數上限,所有投票站都安排在室內的場地。

若公投通過未有罷工確實日期

謝小姐回應美國之音提問表示,“二百萬三罷工會聯合陣線”會在投票日檢視投票結果,如果罷工動議獲得通過再公佈罷工行動的細節,但是她坦言目前未定明確的罷工日期。

謝小姐說:“為什麼未有一個確實的(罷工)日期呢,就是因為我們本身都是想看究竟(香港)政府以及中國政府是會幾時去強行通過這個國安法,或者用特別的手段,但是今日(6月18日)最新的消息就是說已經會在人大(常委會)進行討論,所以我們都看到國安法其實已經逼在眉睫的了。”

謝小姐表示,如果罷工動議獲得通過將會發起為期3日的“警示式罷工”,例如是集體請病假或者年假,如果當局不回應訴求撤回港版國安法,將會發動真正的罷工行動。

罷課公投門檻為1萬中學生投票

“中學生行動籌備平台”發起的中學生罷課公投,有兩項動議,包括包括反對中國全國人大製定港版國安法的決定;以及港版國安法嚴重衝擊香港的自治、各項人權及自由,中學生將以罷課阻止港版國安法在香港實施。

罷課公投通過的門檻是合共取得至少有1萬名中學生有效投票,當中至少5千名中學生參與實體投票。如果贊成罷課達總票數的六成,中學生行動籌備平台將發起罷課行動,呼籲學生參與罷課。

學生組織指港版國安法如刀架頸

“中學生行動籌備平台”發言人鄭家朗在記者會上表示,“港版國安法”如刀架頸,切實威脅學生的個人自由及人權。從過去一星期來自中共以及香港政府狂打壓可見,港版國安法實施之後,任何形式表達政治意見將不會再有絲毫空間,甚至面對嚴重的刑事後果。

鄭家朗表示,這次公投可能是香港學生最後一次能夠自由地表達政治意見的機會,越多人參與公投就越有認受性,民意的力量就越大。

鄭家朗說:“例如(中國)國歌法的公佈,又或者(中國)國歌法的教材等等,都已經在限制我們的思想自由,甚至(教育局局長)楊潤雄都已經講到,就是這個(中國)國歌法如果學校處理不到的話,就要求警察入校去處理的了,每一件事情、每一樣的威脅都是’如刀架頸’,我們必須要挺起反抗,公投為什麼會成為譴責的對象,正正就是因為我們擁有民意、民意就是我們最大的力量,亦是我們最大的武器,所以我們呼籲同學是令到這個公投愈有認受性,愈多同學出來投票令到我們真真正正能夠顯示給國際社會聽也好、香港社會聽也好、甚至(北京)中央政府看也好,我們反對國安法的立場究竟是有多堅定的。”

鄭家朗指學生罷課會被秋後算帳

鄭家朗接受美國之音訪問表示,學生參與罷課會受到學校以至教育局秋後算帳是必然發生的後果,他認為學生不應該淪落到成為當局的“扯線公仔”,他強調學生不是被煽動出來參與罷課公投。鄭家朗說:“秋後算帳是必然發生的事情來的,但是你講的是一間中學也好、通識科也好,其實本身就是鼓勵學生去參與社會政治的議題積極發聲,為何香港教育淪落到現在這個地步呢﹖就要問政府了,以及其實政府要的是一班有思考的公民、公民社會的公民呢,還是要一班’扯線公仔’,不加思索的一班木偶呢﹖但是秋後算帳那方面我們都會盡力協助學生,以及參與不同的罷課呼籲都是學生的選擇來的,即是不是由任何人煽動的。”

公務員工會對國安法沒預設立場

新公務員工會主席顏武周在記者會上重申,工會是以“商議”的形式參與這次公投,他強調工會對港版國安法沒有預設立場,他們的投票內容亦沒有反對的字眼。

顏武周強調,公務員有同等權利及責任關注中國國家安全立法以及相關內容,例如會否觸發類似去年的反送中運動大型沖突,影響香港市民與公務員關係,令公務員執行職務更果難,因此公務員有權利就這些議題表達意見。

顏武周說:“在這裡強調,其實為什麼最後面對這麼多批評,或者不當的聲音,我們都堅持參與在這次行動(罷工公投)上呢,是因為我們覺得公務員作為全港一個最大僱員的團體,其實它是一個起到很重要的標誌性作用,若果我們在這個時候都不能夠繼續去堅定地捍衛自己本身僱員應有的權益,其實我們是講不過去。所以我們亦都希望政府或者同其他外界,不要誤解我們今次參與行動的目標及方向,即是將它定性做一個政治性的行為,希望它(香港政府)尊重我們同事去表達聲音的權利,以及就著一些影響自己權益的議題去發聲。”

港府嚴厲譴責罷工罷課公投

香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星期五(6月19日)向公務員發信表示,以公務員工會名義參與所謂“罷工公投”的“聯合工會行動”,會使外界誤以為他們是代表多數公務員,令人覺得公務員與政府對著幹,嚴重損害公務員隊伍的良好聲譽。

香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星期日(6月14日)發表網誌表示,香港正準備從重新起步之際,有組織發動所謂“罷工罷課公投”以反對“港區國安法”,他批評行為損害香港人利益,必須予以嚴厲譴責。

張建宗又表示,更令人氣憤及遺憾的是有公務員工會號召公務員參與罷工公投,行徑公然損害整體香港社會利益和公務員隊伍聲譽,他強調香港政府絕不會坐視不理。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