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报道 » 浏览内容

孟晚舟「獲釋」假新聞為何流傳中國大陸?

3498 0
标签:
社交疏離日記social distancing journal,              2020-05-28
何良懋/ 溫哥華
孟晚舟一案,周三在法官裁定所涉及金融欺詐罪符合加美兩國「雙重犯罪」標準後,她要繼續出席引渡聆訊,期間不得離開加拿大,須戴上電子腳鐐。但中國大陸卻在事前喧傳她獲得釋放,連北京官媒都預告會在屆時網上直播加國裁決。結果臨時以技術理由取消了直播,顯得十分狼狽。
為甚麼今趟孟大小姐的「謠言」又不會變作「遙遙領先的預言」呢?依我看,應該是大陸一些社交媒體的低級錯誤釀成,純以政治勁頭做新聞所致。首先,始作俑者的「界面新聞」內容處理人員英文水平太低,翻譯馬虎,一廂情願把加拿大英文媒體圖片下方的「release」字眼當作「釋放」,不求甚解。人家那句「nder the terms of her release」,意指她戴上腳鐐是去年作為獲釋在家居住的條件。大陸網媒人員未讀通全文,一股腦兒政治正確投射「釋放」的主觀意願,望文生義,而寫出「孟晚舟女士無罪釋放」!
其次,其他媒體尤其官媒一窩蜂地「複製」孟晚舟「獲釋」的「網聞」,竟沒有人主動求證或查核原始消息來源,太可悲。這種行為可解釋為,大陸傳媒人要滿足政治需要,蓋過追求真相的普世價值,亦即符合上級的預設框架,變成了適者生存的底線。
我幾年前主持報政時,一直提醒同事勿把網聞當新聞,網上訊源通常查不到有效可靠出處,甚至純屬網友的「路邊社」消息,無論多麼繪影繪聲都不得信手拈來取用,亟需有疑心和好奇心,查個水落石出。大陸網媒中招,我相信很大程度是有人以主觀意圖代替客觀事實造成。加上新聞素養欠佳,語文水平不足,以及受到官方長期就孟案作出的「政治論述」所洗腦,不慎捕風捉影,利用官方政治框架綁架了原應嚴格查證的新聞事實,終弄出這條國際訕笑的孟女獲釋假料。
光譴責個別媒體並不能徹底解決問題,病因出在舉國體制講求政治路線正確。今天神州大地沒有新聞自由,所有公權力不受制衡,公民社會又被政府打壓至不成氣候,而中共另一方面則以豪華硬體例如超級裝潢的報業大樓以及當官的享受,好讓聽黨話的傳媒工作者馴服;甚至放縱「有償新聞」的行賄文化,利用金錢利益腐蝕人心,導致新聞工作者只須肯跟黨走就有好世界,使大陸新聞隊伍不再是普世價值下的「第四權」,幾十年前已淪為官方宣傳喉舌和政治旗手。公眾利益?頂多彰顯於民生資訊這類社會議題中。監察政府的使命?唉,打從太古之初已被中共官僚閹割掉了。
這樣的太監式傳媒生態環境,政治掛帥成了存在的第一義。我們這些海外行家看出問題又如何,恐怕連嘆息都來不及。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