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浏览内容

微信海外版監控不停歇 或面臨調查和下架

864 0
标签:

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當你人在海外使用微信,你以為脫離了微信公司的監控,但事實卻並非如此。剛剛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微信通過蒐集你的數據,加強對中國國內的政治監控系統的完善。學者認為,這個發現也許會導致微信在海外被下架。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公民實驗室”(Citizen Lab)5月7日發布的一份報告發現,使用非中國電話號碼註冊的國際版微信用戶也受到微信公司的政治監控;且微信公司利用對海外用戶的監控數據,完善對中國國內的政治審核機制。

“他們(微信)正在將中國大陸以外的龐大用戶群作為數據源,對其進行有效監控,以便更好地在中國實施審查制度。”報告的作者之一、”公民實驗室”主任德貝爾特(Ron Deibert)告訴自由亞洲電台。

 

首次證實全球十一億微信用戶 都受到監控

微信是中國騰訊公司於2011年推出的通訊軟件,目前已有超過十一億用戶。 2020年的數據顯示,微信用戶數僅次於Whatsapp與Facebook,在全球排名第三。

過去幾年來,微信對文字內容、圖片和視頻的審查逐漸引人詬病,但過去的研究僅限於微信的中國國內用戶。

多倫多大學的研究人員在追踪幾個月後首次證實,這種監控也適用在中國境外用戶。境外用戶傳送圖像或文件時,會經過微信的審核系統,微信公司會針對有政治敏感度的圖像或文件加以標記。研究人員測試後發現,這些圖檔或文件被標記後,再也無法被中國註冊的用戶接收或發送。

德貝爾特:”國際用戶必須考慮一個道德問題。當他們使用微信時,實際上是在幫助訓練算法機器人,幫忙壓迫中國國內用戶。”

“公民實驗室”今年三月的另一份報告發現,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微信上的言論審核機器正在加強。二月的前兩週,被審查的關鍵詞組合,就新增了超過三百八十個,其中包含了”冠狀病毒+人傳人+李文亮”等詞組。

未向國際用戶披露監視行為 微信可能面臨調查或下架

德貝爾特說,微信軟件在谷歌或蘋果上架,供國際用戶下載,卻沒有披露這種監視及政治審核的存在,可能面臨法律訴訟及各國政府監管問題。

德貝爾特:”這種缺乏透明的製度令人不安,這很可能違反了應用商店的服務條款。谷歌和蘋果可能要對微信是否應下架進行審查。各國政府監管機構也可能希望進行調查,因為微信在這方面誤導了用戶。”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