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妇女权益 » 浏览内容

徐州鐵鏈女案宣判 避重就輕惹眾怒

626 0
标签:

中國婦權綜合報導                                      04-08-2023

 

 

江蘇省徐州市中級人民法院 6 日一審公開開庭審理「鐵鏈女」案件,6 名涉案人員只被判 8 年至 13 年不等的徒刑,而造成串謀、假造文書、拐賣、強姦、虐待等罪的涉案的14名相關黨員幹部只是以開除黨籍或工作籍來代替他們應該受到的刑罰和刑期。拐買及強姦涉案人董志民僅以虐待和非法拘禁判處有期徒刑 9 年。全網嘩然,民眾直指量刑實在過輕,受害人被囚禁、虐待及被迫生孩子都不止9年,董志民也沒有強姦的罪罰。設在紐約的NGO「中國婦權」組織強烈質疑徐州法院不負責、不專業、避重就輕、亂判的可恥判決。

 

中國婦權創辦人張菁指出:身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促進女童和婦女教育特使」的中國第一夫人彭麗媛,與往常一樣,一聲不吭,毫無同情心和社會責任感可言。這樣的特使,若有點自知,就辭去這銜頭還算留給她自己一點自尊,如此裝聾裝啞,與徐州法院法官一樣無恥!

 

2022年初,徐州鐵鍊女事件震驚全球。中國婦權圖片

 

徐州市人民檢察院第一檢察部主任饒本東解釋判決,鐵鏈女案的董志民收買被他人拐賣的小花梅,涉嫌犯收買被拐賣婦女罪,因收買被拐婦女罪法定最高刑為3年有期徒刑;而法定最高刑不滿5年有期徒刑,過了5年不再追訴。此外,1998年起參與拐賣小花梅的犯罪嫌疑人共7人,均超過20年追訴時效期限,但只追訴5人,另外2人沒有被追訴。

 

2022 年2月底,中國徐州一位農村婦人被丈夫用鐵鏈栓在破屋內囚禁畫面引發轟動,江蘇省各級政府前後五次不能自圓其說的調查報告稱,這名受害女子名叫「小花梅」,1998 年被從雲南拐騙至江蘇,被以 5,000 轉手賣給農民董志民,前後還生養了 8 名子女,小花梅多年被虐待、監禁,後續被證實患有精神分裂症。但事實上,據中國前記者趙藍健親自採訪調查發現,這位鐵鍊女根本就不是「小花梅」。政府隱藏實情的重要理由之一:「小花梅」是一個沒有父母的雲南鄉下少數民族,沒有家屬能夠出面要求釐清全案以及索賠,沒有索賠,對參與了拐賣、強姦、虐待至傷致殘的當地政府來說,案情簡單多了,可免去了索賠官司的費用及賠償費等麻煩。若事件持續發酵,搞不好現任官員還要層層丟官。因此「小花梅」這個身份背景最合政府心儀。

 

前中國記者趙藍健因調查並揭露了徐州鐵鏈女的身份之謎,即鐵鏈女不是「小花梅」打了政府耳光,但他遭到騷擾、恐嚇。2022年8月逃往美國,在紐約獲得中國婦權的表彰。圖為趙藍健在表彰會上發表感言。(圖:中國婦權)

 

中國官媒稱,「小花梅」入院後經過一年多醫療「病情得到控制,身體狀況穩定」。目前能夠在醫生、護工幫助下穿衣、吃飯,可與醫護人員簡單交流,「但仍然有認知障礙」。中國婦權的張菁質疑此一說法,她說:既然鐵鍊女健康狀況「穩定」,為何不能讓她回家和孩子們見一面?為何不能讓關注她的人們看她一眼?整個案件過程完全沒有公開透明的呈現事實,與去年的「唐山性騷擾至暴打女子事件」一樣,受害人最後都是不知去向,對廣大民眾沒有任何交代,最後都是草草判決,荒唐結案。中國官媒沒有誠信,報導從來都是依黨的需要而發放。

 

一審宣判稱董志民犯下兩個罪名:虐待「家庭成員」情節惡劣,構成虐待罪,及非法剝奪她人身自由,構成非法拘禁罪。判刑結果出爐引發民眾撻伐,張菁指出:鐵鍊女明明是拐賣而來,長期被董家男人強姦、虐待,被迫成為生育工具,哪是董家的「家庭成員」?法院就是亂判輕判!網友說,「她生八個孩子用的時間都不止 9 年了」、「被買賣的人能算家庭成員嗎?」、「為什麼沒定強姦罪?」、「虐待比強姦可輕太多了」。哪來的司法公正?

 

自媒體《秦鵬觀察》認為,此判決包藏著 3 大禍心:

 

  1. 中共把一個完全靠綁架、買賣和強姦、非法拘禁、虐待形成的、自始至終沒有女方同意的「婚姻」合法化,目的也是讓全中國數百萬甚至上千萬的同樣因為被非法綁架和買賣的婚姻合法化;

 

  1. 判決稱「小花梅患精神分裂症不可逆轉」,把內心清楚的小花梅定性為精神病,因為當局想繼續在精神病院長期非法囚禁她,以及故意毀壞她的神經、湮滅罪證合法化。

 

  1. 通過判決,再次「確定」小花梅患有精神病,從而拒絕小花梅的妹妹和舅舅等去探視她,或者放她回歸社會,暴露事件的真相。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