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浏览内容

美公佈查出中國間諜案 FBI 收網 逮住3人 2在逃

1273 0
标签:

中國婦權網報導              2022-3-16

 

美國司法部今天(3/16/2022)宣佈破獲三起中共代理人在美執行任務(Transnational Repression Schemes )諜案,起訴五人,其中三人都住紐約州,包括一位是在紐約民運圈內混跡多年的紐約「紀念胡耀邦趙紫陽基金會」秘書長王書君(該會會長李進進律師2天前(3/14 /2022)在華人聚居地的紐約市皇后區的法拉盛(Flushing)辦公室裡被人殺害)。目前,王和其他2人被捕,另外2人在逃。

 

王書君(後排左起第六)2017年5月獲得中共頒發“世界傑出華人”頒獎,在香港領獎期間與中共國安上級會面,並帶回將要採取行動對付的50多名異議人士的名單。據美國司法部資料,王同年向FBI探員撒謊。 (圖片轉發自香港中共黨媒大公報官網)

 

這次被捕的五人分別是QIMING LIN (林啟明,音譯)、SHUJUN WANG,(王書君)、FRANK LIU(劉藩)、QIANG “JASON” SUN (孫強)、MATTHEW ZIBURIS(馬修·茲布里斯 ,音譯)。其中,林啟明和孫強是中國公民。劉藩和茲布里斯週二(3月15日)在紐約東區被捕。王書君3/16日早上被迫。孫依然在逃。

 

司法部文件說:代表中國秘密警察的這五名被告,對美國華裔居民進行跟踪、騷擾和間諜活動,被告參與跨國鎮壓計劃,以壓制居住在美國和中國以外的批評者。“中國共產黨不是唯一採取這類行動的實體,但他們如此強的侵略性是獨特的。” 聯邦調查局FBI反情報部門副主任Alan Kohler在記者會上說。 最重要的是,他們的受害人經常是華裔美國人,這些是最容易因他們的思想和信仰而遭到迫害的群體。

 

據司法部一份文件指出,王書君有一份批評中共的異議人士50人名單,他的任務是監視、收集美國公民、華人、民運人士的資料,並反饋給中共國安4名官員。16日獲准開審的三名代理人的任務,也包括對美國反共人士的人身攻擊、公開誹謗,直至死亡威脅等。

 

根據法庭文件,所有被告涉嫌實施跨國鎮壓計劃,以針對政治觀點和行為不受中國政府支持的美國居民,例如在中國倡導民主。在其中一個計劃中,同謀者試圖干預聯邦選舉,據稱他們策劃了一場陰謀,以破壞一名美國退伍軍人(熊炎。本網註)的美國國會候選人資格,該退伍軍人是 1989 年在中國北京舉行的民主示威活動的領導人。在其中的另一個計劃中,三名被告計劃摧毀一名居住在洛杉磯的中國公民批評中國政府的藝術品,並在藝術家(陳維民。本網註)的工作場所和在他的汽車中安裝監控設備,並從中國監視他。

 

司法部在16日提出的指控中還說,另外兩名受害人是美國奧運花式滑冰選手劉美賢(Alysa Liu)及其父親劉俊(Arthur Liu)。劉俊向美聯社透露,聯邦調查局(FBI)去年10月即警告他已成為中國特工行動的目標,而在北京冬奧期間,國務院和美國奧委會並派員保護女兒的安全。

 

曾是中國政治難民的劉俊國表示,聯調局去年10月聯繫他,就這些中國特工涉嫌參與的全球性「跨國鎮壓計畫」(Transnational Repression Schemes )向他發出警告。當時他16歲的女兒正準備參與2022年2月的北京冬奧,為了不想嚇到女兒或分散她對比賽的注意力,他並未將此事告訴女兒。」

 

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新聞報導,司法部起訴五名在美進行特務行動的中國特工後,檢方16日在聯邦法院公開三起單獨刑事訴訟,指控被告跟踪、騷擾和監視居住在紐約及美國各地的中國公民。

 

「中國共產黨不是唯一採取這類行動的實體,但他們如此強的侵略性是獨特的,」 聯邦調查局反情報部門副主任艾倫·柯勒(Alan Kohler)在記者會上說。 “最重要的是,他們的受害人經常是華裔美國人,這些是最容易因他們的思想和信仰而遭到迫害的群體。”

 

此案公佈,有不少評論說,那些貌似「民運人士」或「支持者」的中共「燕子」們,四處造謠、詆毀他人,原來都是有任務的。不知此後是否會有所收斂?否則,可能下一個就輪到她(他)了。

 

联邦调查局为受害者创建了一个网站,用于报告外国政府在美国跟踪、恐吓或攻击人们的行为。 如果您认为自己是或曾经是跨国镇压的受害者,请访问 https://www.fbi.gov/investigate/counterintelligence/transnational-repression。

 

 

五被告人簡介

-林启明 QIMING LIN / 年龄:59/ 中華人民共和國/ E.D.N.Y. 案卷编号 22-MJ-251

-王书军SHUJUN WANG / 年龄:73 / 纽约皇后区/E.D.N.Y. 案卷编号 22-MJ-250

-劉藩 Fan “Frank” Liu/ 年龄: 62/约州杰里科/E.D.N.Y. 案卷编号 22-MJ-257

-马修·齐布里斯MATTHEW ZIBURIS / 年龄: 49/ 纽约州牡蛎湾/ E.D.N.Y. 案卷编号 22-MJ-257

-孙強 QIANG “JASON” SUN / 年龄:40 /中華人民共和國 / E.D.N.Y. 案卷编号 22-MJ-257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