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浏览内容

黨崇拜狂熱再起 ——與友人探討大陸「偉光正」現象

844 0
标签:

作者:金鐘                                                                2021-07-19

 

這種現象,我們在毛時代也看到過,現在又出現,只是在80年代,90年代淡薄一些。為什麼?

我認為是一個極權統治下,當權者強力推行個人崇拜與愚民政策的結果。背景有二:一是利用獨裁政黨的某種時局的優勢,如毛鼓吹解放打敗蔣的勝利,如加入世貿後近二十年經濟高速增長。二是中國民族的千年奴性、貪窮,現代文明沒有進入儒家傳統,君臣父子、修齊治平的思想規範,在明清兩代登峯造極。那正是西方文藝復興張揚人道主義以來,博愛平等、自由民主信仰席捲歐美,並和基督教文明相連結,形成普世價值的六百年。

 

中國卻原封不動,一窮二白,坐井觀天,共產黨的專制意識便趁虛而入,以專政高壓和灌輸洗腦手段,建立一個神化的黨獨佔一切的霸道社會。但這個社會存在根本的危機,一是如此愚弄蹂躪一個生活在現代物質社會的十多億民眾,是違反人性的。左派作家斯特朗在北京目睹文革狂熱,她憤然寫道:他們企圖改變人性嗎?那是一定會失敗的。

二是被壟斷的權力沒有合法性基礎,毛一生在找接班人,雖然失敗,他知道這個危機。然而弱智的習近平,公然挑釁歷史規則,修憲復辟帝制,從不提「接班」二字。最近黨慶百年,又在天安門聲嘶力竭高呼「偉光正」萬歲,他相信皇天后土可以千秋承傳。正如劉曉波說,我們沒辦法,但有天助,毛總會死。習老大越獨裁,越有希望,讓西敏寺的鐘聲在中國響起。

中國人終將走出愚昧,發出人性的光芒。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