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儿童权益 » 健康与安全 » 浏览内容

悲慘的中國未婚媽媽

4518 0

中國婦權综合报道

2020年7月10日凌晨5點,江蘇蘇州一小區門口,走過了一位戴著鴨舌帽、拎著紙袋的女子,半個小時之後,女子返回小區,手中的紙袋已經不見了。這只紙袋在附近公園的涼亭裡被人發現時,紙袋裡躺著一個嬰兒。

警方最終找到了孩子的母親——35歲的未婚媽媽小燕。

幾年前,小燕來到蘇州務工,陷入嚴重的財務問題,她和三位許諾過解決自己財務問題的男子發生性關係,但是這些男人並沒有履行承諾,很快小燕發現自己懷孕了,卻無法確定孩子的父親是誰。小燕月收入3000多元人民幣,除去房租和日常開支,已捉襟見肘。整個孕期,她都沒錢去做產檢。

2020年7月7日,小燕在出租屋內生下孩子,由於無力撫養,遂將襁褓中的孩子遺棄。

警方說,類似事件時有發生。 2020年,僅蘇州市虎丘區檢察院便辦理了4起此類案件。小燕的孩子存活下來,小燕決定親自撫養孩子長大,但是在其他的遺棄案件中,有的孩子不幸離世。

17歲的學生小琪意外懷孕,在醫院衛生間誕下嬰兒後,把孩子扔進垃圾桶。孩子被發現時,已經死去。 24歲的小梅遭醉漢強暴懷孕,她在路邊綠化帶生下孩子後獨自離去。雖然孩子得到及時救治,但小梅因顧慮“未婚先孕壞了名聲”拒絕撫養孩子。

2015年以來,虎丘區檢察院共辦理未婚媽媽殺害、遺棄或拐賣兒童案件9件,9名涉案嬰兒4死5生,9名未婚媽媽中,4人涉嫌故意殺人罪、4人涉嫌遺棄罪、 1人涉嫌拐賣兒童罪。這9位未婚媽媽平均年齡只有21歲,大多在懵懂中發生性行為,懷孕、分娩等生理知識匱乏,有的直到感到胎動才得知自己懷孕,甚至臨產才知有孕。

中國對未婚媽媽的福利幾乎為零,未婚生下的孩子無法上戶口,對孩子讀書就業都有嚴重的影響,這也是導致未婚媽媽棄養悲劇的現實原因。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