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張菁專欄 » 浏览内容

張菁紐約封城小記11:遊行示威表訴求 紐約香港兩重天

1119 0
标签:

張菁紐約封城小記                                                          2020-6-09

 

 

June 9, 2020   寫在紐約抗疫宅居78天逐步解封的第二天,也是短暫宵禁一周後解禁第二天,還是香港反修例運動爆發一周年。

 

 

今天是紐約封城抗疫78天後,宅居解封和解除宵禁的第二天,藍天白雲樹綠花紅,原本要慶祝一番,一吐「宅」氣,但心情卻難以提振,不到3個月,僅僅紐約市因武漢病毒死亡的人數就達2萬1918人;而在香港,反修例一年來已有近9千人被捕、1700人被檢控,死傷者不計其數。

 

    東西方兩牽掛 這個六月太沉重

 

去年的今天,為保持「一國兩制」模式,百萬港人大規模反修例抗爭,但接下來的日日夜夜卻讓人悲從中來,儼然天安門屠殺30年後,戰場從北京轉移到了香港,冥冥中完成了兩代人的傳承。一張拼圖,30年前為自由死去的和30年後為自由抗爭的,那情此景,畫面無異:密密麻麻的人頭,多是年輕的身軀和他們悸動的青春年華,舉著橫幅大喊訴求,然後是流淚、流血、硝煙、彈片和白色恐怖。難不是陰陽合流,接力抗暴?二代人的肉身擋子彈,雖撼不動專制鐵幕,但也打不死血淚凝固的信念。黎明到來前,天際尤顯黑暗。有信念就有希望,有希望就有轉機,而轉機就在一瞬間!我信!人類歷史上自由從來就不是賜予的,面對獨裁專制,不抗爭死路一條,抗爭也許就有轉機。

 

作為一個紐約客,我見證了武漢病毒肆虐及奪命的艱難困苦,宅居令還沒解封,又發生了明尼蘇達州非洲裔男子弗洛伊德(George Floyd)遭白人警察沙文(Derek Chauvin)單膝鎖頸致死案,進而引發全美140城 市抗議浪潮,「反警暴」、「反種族歧視」的同時,出現了一到晚上就有示威者點燃包括警察局、白宮外教堂等打砸搶燒事件,進而40城市宵禁。幾天后,美國民眾及兩黨議員都看到示威活動被別有用心的個人和組織所利用,及時同聲譴責,接著示威趨於和平,紐約等大城市一周後解除宵禁。

 

2020年5月25日明尼蘇達州警察「單跪鎖喉」至黑人死亡案發後引發抗議人潮,打砸搶燒者趁機出動,視頻中有操著純正普通話的人正在白宮外參與放火暴力示威。(視頻來自網絡)

 

作為一個人權工作者,我也見證了美國政界及軍方保護正當示威及言論自由價值的共同意願,兩黨站出來反對打砸搶燒,追究涉嫌黑人命案警員刑責。國防部長艾思博(Mark Esper)甚至公開反對總統企圖出兵平息華盛頓特區、明尼蘇達州及各城市之亂,艾思博當時說:「動用士兵執法必須是最後手段,只有在最急迫交加的情況下才可行,目前顯然時機未到。」據報導稱,川普上周險些為此開除了這位公然與自己唱反調的防長。再則,這場數十年罕見的大示威中,處處可見白人警察與黑人示威者互動、共同跪禱互求原諒和諒解的畫面,讓人感動。目前暴動消失,示威繼續、審判繼續,甚至解散涉案警局及全面裁剪警察經費呼聲高漲。紐約市長白思豪Bill de Blasio 25歲女兒Chiara de Blasio違反社交距離管制在非法示威中被捕,市長公開為女兒的行為叫好,宣稱為女兒的參與示威活動而感到自豪。人們普遍理解和支持示威行動中公民抗令和群情激憤現象,這與4月川普總統為持槍在各州府或議會前抗議「居家令」的示威者鼓掌一樣。當時川普連發三推文,鼓勵他們「解放密西根州」、「解放明尼蘇達州」、「解放弗吉尼亞州」。明顯的結果是,抗議並沒有讓這些州發生槍戰。本次示威中紐約等各城市雖逮捕了搶燒土匪,但和平示威照常進行。同步進行的還有令人為之一振的消息:5月份美國增加了250萬個工作機會,遠遠高於預期;股市收復失地,升上了疫情前的高點,專家普遍認為美國經濟依然強勁,V型反彈已現。

 

川普發推文,鼓勵示威者要“解放密西根”、“解放明尼苏达”、“解放弗吉尼亚州”。

 

美國暴力犯行豈能與「反送中」混為一談

 

中共官媒及香港官員故意將美國示威中發生的打砸搶燒現象,與香港人反修例示威混為一談,故意視而不見美國人同聲譴責涉嫌黑人命案警察,刻意繞開美國檢察官立即以二級謀殺罪起訴主嫌,幾名涉案警察立即開除,等待進一步釐清刑責等事實。反送中示威一年來,數百「黑衣人」被失踪、被跳樓、被投海等等,香港警方及法院僅提出了幾宗「死因可疑」;多少示威者被各種警具槍械傷害、打成終身殘廢,港府及警方追究過涉案警員刑責嗎?穿著解放鞋的中國大陸軍人或武警公然在港執法,鎖喉斷骨比比皆是,林鄭及港府官員卻為何個個成了睜眼瞎?更別去比較美國警察可以與示威者一起單腿跪地,祈禱包容原諒,而港警連老到90歲、小到10歲的示威者都不放過,拖扭加手銬伺候。示威者上街表達訴求,美國警察能分別對待打砸搶燒犯罪與公民集體抗令行為,香港警察即使便裝參與極少數人的暴力行動,也硬生生栽贓200萬人「暴動」或「港獨」,一律殘酷鎮壓。美國涉嫌黑人弗洛伊德命案的問題警局將被撤銷解散,全美範圍削減警務預算勢在必行,而香港涉嫌傷害示威者、販毒藏毒護毒的警局不但沒有被解散,林鄭當局還要加碼警方撥款預算。

 

中共軍方或香港警方能找出一個像美國防長一樣站出來說句「不能武力鎮壓示威者」的人嗎?紐約市長能在阻止打砸搶燒採取宵禁的同時,公開支持自己女兒參與示威活動的正當權益,港共狗官們敢嗎?美國示威中出現的打砸搶燒現象,豈能與香港200萬人反修例和平示威相提並論!

 

當年著稱於世的亞洲最優秀的香港紀律部隊已經基本消融殆盡,而美國的紀律部隊在每一次抗議聲中趨於自我完善。

 

這個仲夏儘管風雲突變,但心中依然有個不死的夢。如果中共停止實施港版《國安法》,港府能自主解決港人「缺一不可」的訴求,保持香港一國兩制高度自制,那麼香港也將會像美國一樣,和平示威不再是殺戮的目標,民主理想與悸動的青春不再是31年前的死祭,而是一個新的詮釋和實踐的起點。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