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儿童权益 » 浏览内容

項小吉、張菁評“吴花燕穷死”现象

4205 0
标签:

转自自由亚洲电台 (标题有改动)                      2020/1/15

 

贵州大学生吴花燕去世的消息再次成为中国舆论焦点,在广受媒体和社会舆论关注之后,吴花燕为什么还是无法得到救助?中国的弱势群体为什么越扶越弱?

 

那个曾出现在各媒体头条的“43斤女大学生吴花燕”,1月13日下午因病抢救无效去世。她的死亡再次牵出贫富悬殊,贪腐,福利制度和人道关怀缺失等中国的政治及社会乱象。

 

澎湃新闻网介绍说,吴花燕父母双亡,与弟弟相依为命,生活上极度节俭,导致长期营养不良。今年24岁的吴花燕,是贵州省盛华职业学院财务管理专业的三年级学生,因长期严重营养不良,她的身高仅1.35米,体重只有43斤。去年10月,吴花燕因心脏瓣膜损伤严重入院,因无钱治疗在网络众筹医疗费。随后,她的故事被媒体曝光,获得民间的重视和捐助。然而,就在外界以为这名女大学生不需再受苦时,却传出了她去世的消息。

 

43斤女大学生吴花燕日前离世,她曾经长期营养不良。这与中国要在2020年彻底消灭贫困的口号形成强烈反差。(变态辣椒)

 

华府智库“对话中国”副所长项小吉律师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中国政府推进实施“全民脱贫计划”之际,吴花燕去世的消息显得尤为讽刺:

 

“这种情况跟习近平、王岐山反复讲的,2020年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精准扶贫等等形成矛盾。吴花燕跟美国一些贫困群体的情况不一样,她不是精神、毒瘾、拒绝帮忙的问题,而是纯粹的贫困,政府机构没有为她提供有效的救济渠道。”

 

值得注意的是,新京报的报道则以《43斤的吴花燕走了,消费悲情的慈善乱象还在》为题,批评众筹平台对吴花燕情况的描述煽情却不实,这些平台和公益组织利用吴花燕的不幸当“资源”,做法不靠谱,质疑“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捐款到底有没有汇聚到吴花燕身上?”

 

据了解,社会各界为吴花燕共筹得约100万的筹款,但协助吴花燕的主要捐助组织“9958”回应说,为吴花燕的治疗事宜只是转出了2万元,原因是乡政府告知家属不需要再筹款,而是由政府来负责。鉴于吴花燕病情反复一直没有达到手术条件,乡政府和吴花燕家人要求把筹款留到手术和后期再使用。

 

项小吉律师认为,为弱势群体提供救助,本来就是政府的责任:“民政机构要针对贫困人口有统计和调查,在社会广泛关注的情况下还继续出现这个问题,可见当地的民政部门严重失职。另外就是社会普遍文化的问题,慈善事业要保证有人道救援。”

 

在美国的民间组织“中国妇权”创办人张菁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吴花燕事件的问题本质不在救助,她说:“政府的政策没有对贫穷家庭的孤儿有所照顾,社会制度没有落实扶贫,加上层层的盘剥,这种状况不改变,类似的事件还是会继续发生。而且中国的NGO组织是没有办法施展作为非盈利、非政府组织的作用,说真话就被政府认为是跟官方作对,和他们步调不一样就取缔你。”

 

张菁还表示,吴花燕事件并不是单一案例,中国拥有庞大的贫困群体,但由于中国政府的制度存在缺陷,贫富悬殊状况越演越烈:

 

“邓小平改革开放政策的设计方式,是先让一部分人富起来,当时大家以为这部分富起来的人能够带动另外的人富起来。但我们要注意,富起来的主要是官子弟,位子越高越富裕,富到最后进世界富豪榜,但也没有像世界其他国家的富豪那样做善事。在改革开放的发展过程中,农民付出的至少是两代人的代价。”

 

她说,仅靠民间对贫困事件的关注和救助无法解决根本问题,相关政策制度必须彻底改变,政府要停止干预、限制民间组织,让他们发挥应有的作用。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kejiaowen/hj-01142020103544.html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