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浏览内容

美国报纸评香港普选新方案

2510 0

来源:VOA

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香港普选特首方案的决定。2017年的特首选举参选人将由提名委员会以超过半数的票数通过才能成为候选人。同日晚上7点,占中行动在香港中环展开,民主派通过集会表达对该决定的抗议。占中集会受到了各大中外媒体的关注,美国的主要报纸也针对这一风波发表社论,评论中国政府对香港民主更进一步的干涉将造成的影响。

《华盛顿邮报》以“一国一制,北京粉碎香港的民主希望”为题发表社论,称“一国两制”的理念让支持中国民主转型的人们看到了希望,以为香港会成为中国大陆的典范,然而事实却相反。

社论说:“弹丸之地香港如要和统治广阔大陆的共产党在政治上合拍的话,那就得跟着后者的拍子走。”

社论还说,表面上看来,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比起现有的选举系统是一种进步;但是实际上,却是民主的倒退。因为在新的法律下,不可能出现反对派的候选人。
“这样的民主只有参与度而没有竞争性,也没有问责制,因此根本不是民主。”

《华盛顿邮报》解读这一决定是习近平上台后严管政策的一部分。为了追求“伪造的稳定”(spurious “stability”),中国领导人正在危及成就香港这个金融中心的特殊环境。这也“充分体现了习近平的价值观和重点”。

《纽约时报》发表了题为“中国紧抓香港选举权”的社论。社论说,中国政府反对香港特首公开普选一点也不出乎意料。“因为中国政府占上风,它对香港民主的牢牢控制会威胁到成就这个城市繁荣、稳定的基础原则:即司法独立、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

《芝加哥先驱报》以“中国对香港的背叛”为题发表社论说,中国政府多年来承诺香港人民的普选,要取决于“选举”这个词的定义。比起游行和抗议,《先驱报》认为北京政府面临的更大挑战来自香港立法会,因为这个计划首先要得到立法会的批准,而民主派拥有足够席位予以否决。同时,社论也分析了占中行动的可能走向。

社论说, “大多数香港人不需要占中行动,他们已经毫无怨言地接受了北京政府统治的事实。但是,如果中国政府固执己见,不允许港人投票选举特首,或者使用严厉的手段对付抗议者,公众意见会发生转变。”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