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浏览内容

俄一知名科學家疑向中國提供機密情報被控賣國罪

907 0
标签:

來源:美國之音

俄羅斯國家檢察官指控一名俄羅斯著名科學家向中國洩露國家機密,他被控犯有叛國罪。這名科學家的律師星期一(6月15日)說, 如果罪名成立,他的當事人、俄羅斯聖彼得堡北極科學院院長瓦列裡·米季科可能會被判處20年監禁。

據米季科的律師伊万·帕夫洛夫說,他的當事人從今年2月起就被軟禁在家。不久前,米季科被指控犯有叛國罪。律師說,已經對這一裁決提出上訴, 但沒有提供更多細節。

這位律師進一步說,根據指控,現年78歲的米季科被指在去往中國期間將含有構成國家機秘的情報資料交給了中國特工。

帕夫洛夫說,這位78歲的學者每年兩次前往中國擔任客座教授,他否認向中國當局洩露國家機密。

帕夫洛夫說,米季科確實帶著他講座的文件去了中國,但這些文件只包含學術和公開的信息。

據一位熟悉此案的塔斯社消息人士稱,調查認為米季科向中國提供了有關水聲學和探測潛艇方法的研究信息 。

路透社說,近年來,一些俄羅斯科學家因涉嫌將敏感材料交給外國人而被捕並被控叛國罪。而克里姆林宮的批評者認為,這些逮捕源於毫無根據的偏執。

據俄羅斯海軍老戰士社會組織協會的信息,瓦列裡·米季科為預備役一級校官,自1990年起任海軍學院水聲學教研室負責人,曾在太平洋艦隊服役,任地區性社會組織— —聖彼得堡北極社會科學院院長。

米季科擁有技術科學博士學位,聖彼得堡工程院通訊院士,俄羅斯自然科學院院士,北極社會科學院院士兼院長。在他的學術活動中,被授予24枚獎牌。他撰寫和合著了400多篇科學論文,在俄羅斯和其他地方都很有名;他還是兩本教科書的作者。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