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浏览内容

美國譴責北京強推“港版國安法”

885 0
标签:

來源:美國之音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指責中國擬以出台涉港的國安法,稱這是武斷的、災難性的,可能會影響美國對香港的特殊待遇。

蓬佩奧星期五在一份聲明中說:“美國譴責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單方面專橫地提出對香港強加國家安全法律一事。”

他說:“美國強烈敦促北京重新考慮其災難性的議案,遵守其國際義務,尊重香港的高度自治、民主制度、公民自由,這些是根據美國法律維持其特殊地位的關鍵。”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奧特加斯星期四曾表示,北京最近發表有關香港立法會運作及根據“基本法23條”制定的國家安全法,破壞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對於《中英聯合聲明》的承諾和義務。

奧特加斯還說,強行實施不能反映香港民意的國安法將引發大動盪,也將遭到美國及國際社會的強烈譴責。

美國總統特朗普去年簽署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要求美國國務院至少每年要向國會提交一份香港報告,證明香港保持高度自治,才能獲得美國的惠貿易待遇條款,確保香港維持其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說:“任何決定若侵犯受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保障的香港自治和自由都不可避免地影響我們對‘一國兩制’和該領土地位的評斷。”

另一方面,香港的前殖民者英國也對北京強推“港版國安法”做出回應。英國首相約翰遜的發言人星期五說,英國希望中國能尊重香港的權利和自由,致力於確保這個全球金融中心的自治。

這位發言人說:“我們在密切注視著事態,希望中國尊重香港的權利和自由以及高度自治。作為聯合聲明的一方,英國致力於維護香港的自治,尊重一國兩制的模式。”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