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妇女权益 » 浏览内容

耿潇男出狱了,但她的自由之路还很漫长

9884 0

作者: 程军                 2023/09/11

 

 

2023年9月8日,中国知名出版人、文化企业家耿潇男(耿瀟男)终于走出了北京女子监狱的铁门,结束了她三年的冤狱生涯。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她获得了真正的自由。对于因言获罪的耿潇男来说,只是从小监狱挪到了大监狱,她仍然面临着当局的严密监控和限制,外界包括她过去的朋友根本见不到她,甚至连她的一些微信信息也被警察上门兴师问罪。一个舆论如此关注的公众人物,北京警方要把她雪藏多久?联想到出狱后人间蒸发的律师高智晟,可以想像这个专制政权的犬类是多么穷凶极恶。

 

 

耿潇男是近年来在北京文化公共领域相当活跃而敢言的企业家。她曾公开为包括清华前教授许章润在内的多名公共知识分子和异见人士发声。此案引发海内外对中国当局镇压自由声音和打压异见的指责。2017年2月9日,在农历新年除夕前两天,北京市海淀区法院选在这个敏感时刻开庭审理耿潇男“涉嫌非法经营”案。法院罕见地视频直播案件审理过程。当日下午,法院通过视频宣判,耿潇男被判三年监禁,她的前夫秦真被判有期徒刑两年6个月、缓期执行。

 

耿潇男案再次引发海内外对中国当局镇压自由声音和打压异见的指责。中国文化企业家耿潇男遭刑拘 好友怀疑因声援异见人士清华大学教授许章润被警方带走 曾多次发文批评中国当局清华大学教授许章润获释回家 公众质疑“嫖娼”传言“污名化” 蔡霞专访:有“原罪”的红二代中共党校教授 被开除党籍“很高兴”。

 

据熟悉此案的耿潇男的朋友表示,耿潇男之所以当庭认罪并道歉,目的是要包揽责任、保护其他同事和家人免受处罚。还有消息人士介绍,案件审理之前,耿潇男受到当局的很大压力,北京警方曾要求她解聘律师尚宝军。

 

出狱后,耿潇男并没有回到自己在北京的住所,而是被带到了陕西省榆林市佳县老家。据她的朋友高瑜透露,耿潇男在微信上发了一条信息,说她“身体不好,需要休息一段时间” 。高瑜还说,耿潇男的身体和精神都受到了严重的摧残,她的记忆、语言功能都出现了衰退。高瑜转发了耿潇男的信息后,不久就被警察上门询问,要求她删除相关内容。

 

耿潇男的出狱引起了国内外的关注和关切。许多人权组织和活动人士呼吁当局尊重耿潇男的自由和人权,不要对她进行进一步的骚扰和打压。联合国、美国国务院、英国政府、欧盟、人权观察等多国政府及国际组织长期声援并持续要求中共当局无条件释放高智晟。高智晟是中国著名的人权律师,曾多次为法轮功等群体辩护,也因此遭到当局的多次绑架、酷刑和失踪。2017年8月,高智晟再次失踪至今,下落不明。

 

耿潇男和高智晟都是中国良心的代表,他们为了捍卫法治和人权,不惜付出自己的自由甚至生命。他们的遭遇,反映了中国当局对异见者的残酷迫害,也暴露了中国当局对舆论的恐惧和控制。我们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关注耿潇男和高智晟的命运,向中国当局施压,要求他们尊重基本人权,停止对言论自由的打击。我们也期待有一天,耿潇男和高智晟能够真正地走出监狱,与他们的家人和朋友团聚,与他们的同胞分享他们的见解和经历。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