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妇女权益 » 浏览内容

大陆探亲失联逾年 妮珂“反送中”被控煽颠罪

1110 0
标签:

中國婦權                                             2022.04.12

 

分别在2014年和2019年参加香港占中和反送中抗议的香港新移民妮珂,证实已在去年4月2日遭广西柳州警方逮捕,目前关押在柳州市公安局看守所。妮珂友人、香港维权人士廖剑豪說,得到消息确认妮珂遭大陆警方秘密逮捕,目前被关押在柳州市公安局看守所。罪名为涉嫌“煽动国家政权”。

 

2021年3月,妮珂參與聲援因參與立法會35初選被控涉嫌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的47名民主人士。未料她也成為政治犯。(妮珂推特)
             妮珂的推特帐号画面         HK-妮珂 @Hk60740379Hk

 

出生于1979年的妮珂原籍广西柳州,曾用名覃秋艳,早年间曾在深圳居住,过往积极参与深圳、惠州等地的人权行动并资助一些行动者。2014年她移民香港。妮珂2014年参加香港“占中运动”及2019年香港“反送中抗议”中非常活跃的公民记者“妮珂”。2021年3月,妮珂到达深圳,准备在宾馆接受新冠疫情隔离14天后返回广西柳州老家为80高龄的母亲祝寿。在隔离即将期满时,突然与亲友失联。

 

(妮珂推特)

 

廖剑豪说,他辗转联系到一名已获释的妮珂同案人员,从而得悉当局指控妮珂接待和支持到香港参加抗议活动的大陆人士,另外妮珂参加“反送中”运动的公民报道团,这同样成为当局报复她的原因。

 

廖剑豪说:整个案情大概就是追究她参加2014年的“占中”活动跟2019年的“反送中”,主要是追妮珂“煽颠”,她的罪状之一,在香港接待大陆去香港的人;而且妮珂也参加了新闻报道团和抢救伤员的组织,这是最大的罪名了。

 

廖剑豪担忧,中共欲透过逮捕妮珂,从而获得更多支持香港“反送中”运动的内陆人士名单。而他据目前的情况判断,妮珂会揽下一切罪责。而由于其家人拒绝向外界公开任何信息,本案代理律师和案件进展情况不得而知。

 

廖剑豪指,妮珂作为香港公民,中共柳州当局对她根本没有司法管辖权。廖剑豪斥中共近年侵蚀香港言论自由和法治、甚至干预选举制度,引发香港抗议,但中共不自我反省,却将香港问题视为高压红线,秋后算帐,抓捕两场抗议运动的参与者逾万人,很多参加了香港抗议活动的中国大陆公民及香港新移民返回大陆后都遭拘留或判刑。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