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儿童权益 » 浏览内容

夫妻17年養50多人 給孩子一個溫暖的家

1577 0

網路轉載

 

徐州六旬老夫妻蔡洪運和王慶平用17年時間組成一個「大家庭」,這個家有50多個孩子,最小只有五、六歲,最大的已經結婚生子,卻都和他們沒有血緣關係。原來,這群孩子大多是留守兒童,在家長們的請求下,老倆口義不容辭成了孩子的「養父母」,為孩子們築起一個溫暖的家,在孩子成長道路「護送」他們一段。

江蘇新聞報導,蔡洪運原是一名鄉村教師,1993年到2003年間在駱馬湖水上小學任教,執教20年,與當地漁民們結下深厚的情誼。17年前,蔡洪運退休後,3歲的堂弟因雙親去世成了孤兒,他和妻子將堂弟接來照顧。第二年,又有一家漁民鄰居見蔡洪運堂弟被照顧得妥妥帖帖,主動找上門懇請夫婦倆代為照顧孩子。

隨著老夫妻幫人看孩子的口碑越傳越廣,慢慢的,有越來越多的家長請兩人幫忙帶孩子。這些家長大多都是駱馬湖里的漁民,經常外出,於是就把孩子寄養在老夫妻家裡,同時也方便孩子上學。一排用舊校舍改造的民房,就是蔡洪運和王慶平及孩子們溫暖的「家」。

在老倆口眼裡,這些孩子比自己的親孫子還要親。目前這個「大家」裡,寄養著八個孩子,最多的時候有十來個。在孩子們眼中,爺爺蔡洪運不苟言笑,特別是輔導作業要求嚴格;60多歲的奶奶王慶平和藹可親,每天為他們烹調各式可口的飯菜、洗衣、收拾房間等,照料著他們的生活起居。

每到中午,伴隨著陣陣飯菜的香味,爺爺蔡洪運騎著三輪車把孩子們接回家,年齡最小的孩子們一進門就撲到奶奶王慶平身旁。照顧孩子,責任重大,不管是孩子生病、外出還是學習,都讓兩老操碎了心,他們不止一次地想過放棄,但看著眼前這些可愛的孩子們,又難以割捨。

兩位老人說,這些孩子大多是留守兒童,有的父母已離異,有的因爺爺奶奶已經去世,有的單親家長為了謀生,不得不長期外出打工。於是在家長們的請求下,他們擔起了照顧孩子的重任。

王慶平說,聽孩子家長喊她大姨、磕頭托她照顧孩子,她和老伴又心酸、又心軟,於是就接收下家長託付的留守孩子。有位單親家長直言:「你給我帶著,我出去打工能掙兩個;你不給我帶,我們爺倆都餓毀了。」

孩子們家中各有各的難處,老兩口看在眼裡,疼在心上。報導指出,為了這些孩子,蔡洪運和王慶平一茬又一茬地當起了爹媽,一當就是17年,「收養」的孩子算起來有50多個。兩老帶過的孩子中,最早的一批已經長大開始工作,有空時也常「回家」看看。一位曾被夫妻倆照顧過的學生說:「他們對孩子們就像對自己親生兒女一樣,每每想起來就非常感謝他們。」

而託付照顧孩子的家長,更是對兩位老人無比感激,孩子家長慎先生說,他家小孩現在乾淨得體、講衛生、懂禮貌,被教導得很好。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