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浏览内容

空前激烈攻防 理大生校园已困4日

1978 0
标签:

綜合報導:                                                2019年11月19日

 

香港警察繼衝進中文大學抓人後,香港理工大學爆發了反送中運動以來,堪稱最激烈的攻防戰,持續時間之長,衝突程度之劇,產生的影響之大,都是空前的。

 

11月18日理大的護士办公室里满是血迹,一名抗爭者受伤後留下的纸条说:对不起! 因有速龍突擊而要进入你的办公室。 本人十分抱歉,希望你能理解並體諒。

 

港警圍困香港理工大學已進入第4天。據警方19日公布的數據,已離開理大校園及校園附近的抗爭者中,有1100人被捕或是登記個人資料,當中約500多人是被捕的,但发稿为止仍有100多人堅守在校园内。

 

香港數千示人“圍魏救趙”

 

11月18日晚間,數千港人在上班日夜晚於九龍抗爭,試圖救出受困香港理工大學的示威者。入夜後,曾有大批黑衣示威者在鄰近理工大學的佐敦一帶設置路障,與警察對峙,試圖聲援留在理大裡的學生和示威者。警方出動水炮車,不斷施放催淚彈。

 

部分抗爭者已陸續離開,但仍有抗爭者在校園。留守校園裡的一名廚師稱,煮飯就是自己的抗爭方法,「我會守到最後一秒鐘,只要有一個抗爭者需要吃飯,我就給他吃東西。」

 

九龍半島多地出現示威者上街堵路,響應“去理大,救學生”號召,試圖圍魏救趙,分散警力,讓受困理大的示威者有機會逃出。碼頭不遠處,梳士巴利道上數以千計的示威者已組起好幾條長長的人鏈,將頭盔、雨傘、磚塊和製作汽油彈所用的玻璃瓶、砂糖和白電油(去漬油)等物資,不斷傳遞到前線。人鏈中的示威者並沒有太多裝備,多數只戴上口罩,許多人還穿著襯衫、套裝,似乎是下班後直接趕過來。

 

據香港明報報導,這場去理大,救學生的抗爭中,共有超過100名示威者在九龍各地被捕。

 

凌晨時分,有記者乘坐計程車經過西區海底隧道時,隧道口外仍有大量民眾聚集,而通訊軟體telegram中則不斷跳出「義載」示威者的車輛訊息。

 

 抗爭者摸黑吊繩 絕處突圍

 

A protester lowers himself down a rope from a bridge to a highway, to escape from Hong Kong Polytechnic University campus and from police, in Hung Hom district in Hong Kong on November 18, 2019. – Dozens of Hong Kong protesters escaped a two-day police siege at a campus late November 18 by shimmying down a rope from a bridge to awaiting motorbikes in a dramatic and perilous breakout that followed a renewed warning by Beijing of a possible intervention to end the crisis engulfing the city. (Photo by ANTHONY WALLACE / AFP) (Photo by 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一名示威者18日要逃離警方追捕,用繩索把自己自理工大的陸橋降到公路上,非常危險。                          (Getty Images)

 

 

2019年11月18日被2000多全副武裝的香港警方圍困在香港理工大學的示威者, 當日白天多次突圍失敗,但有上百人在晚間改用吊繩滑下,跳上馬路後逃出校園;少數人被前往聲援的電動機車接走,上演絕處逃生戲碼,警方仍以催淚彈攻擊,多數人仍難脫困。

 

綜合香港媒體報導,當晚近9時,上百名示威者開始組織起來,準備衝擊警方防線。警方原以為示威者有意從正門突圍,一度廣播「可能會使用實彈」;半小時後,這些示威者卻悄悄從連接X座與Z座的人行天橋使用三條吊繩,往下跳到漆咸道北,往紅磡方向離去。期間有學生因驚慌,未抓牢繩索而墮下,負傷離開,在場協助的民眾為他們揑一把汗。

A policeman in riot gear points his weapon as protesters try to flee from the Hong Kong Polytechnic University in Hong Kong, Monday, Nov. 18, 2019. Hong Kong police have swooped in with tear gas and batons as protesters who have taken over the university campus make an apparent last-ditch effort to escape arrest. (AP Photo/Ng Han Guan)   一名香港警察2019年11月18日以短槍指向一名試圖離開理大校園的示威者。                       (美聯社)

 

民眾騎機車接應示威者

據報導,當時有多位民眾騎著電動機車,前往搭救這些逃出的示威者。警方發現後,即朝這些逃出的示威者發射催淚彈,示威者也以汽油彈還擊,似有少數人坐上電動機車離去。

 

在此之前,由於理工大學校內示威者白天三度突圍不成而有多人受傷,18日下午2時過後,警方允許香港紅十字會醫護人員入校救治,在傍晚離去;紅會人員事後表示,他們共為40名傷者提供救治,其中有人骨折,也有人的傷口需要縫合。

 

警民入夜仍在街頭對峙

 

示威者集結在彌敦道佐敦道交界十字路口,和防暴警察對峙。警方施放多發催淚彈和防暴槍,示威者舉起傘陣,投擲大量汽油彈,路面火光熊熊。一輛水炮車在兩架銳武裝甲車前後護衛後,向示威者噴射藍色水驅散,示威者其後再重新集結。警方早前在附近,制伏大批民眾裝束者,要他們跪在地上雙手綁上索帶。

 

18日下午在尖沙咀,警察也在尖沙咀警署向柯士甸道的示威者施放多發催淚彈,黑衣人以大型膠板遮擋,並投擲多枚汽油彈還擊,火舌橫跨多條行車線,消防出動滅火。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