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妇女权益 » 浏览内容

台灣通過同性婚姻法 開創亞洲先河

8716 0
标签:

中國婦權綜合報導

 

2019年5月17日台灣立法院投票通過同性婚姻法案,“#台灣#愛勝利了”。台灣的同性伴侶在2019年5月24日之後,就可以在行政機關那里辦理結婚登記手續。台灣因而也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

2019年5月17日台湾台北同性婚姻支持者聚集在立法院门外。( CHIANG YING-YINGASSOCIATED PRESS.jpg)

 

2012年起同志團體就積極推動《多元成家立法草案》;2017年,台灣憲法法庭作出釋憲,推翻了《民法》將婚姻僅視為在男女之間有效的定義。法院給予立法機關兩年的時間修改《民法》,或是製定針對同性戀配偶的法律;2018年11月24日,中華民國全國性公民投票,由於一些來自教會和保守派團體的反對,公投中壓倒性地反對同性婚姻,沒有過關,而同性婚姻法案的前景一度不明。但台灣司法院聲明依此立法原則所審議完成之法律,仍屬法律位階,不得牴觸憲法;2019年2月21日通過行政院會議審議,規定年滿18歲的同性伴侶可成立同性婚姻關係,並準用民法規定可繼承財產與收養有血緣的子女,2019年5月17日,《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三讀通過,並於同年2019年5月24日生效。

 

在爭取同性戀平權方面,台灣長期以來都是亞洲地區的領導者。除了每年的同性戀大遊行規模盛大之外,各城鎮的同性戀酒吧、俱樂部密布,人們對LGBT群體的認同度越來越高,臺灣的同性婚姻議題已經成為一個具有龐大推動力的社會運動。

 

總統蔡英文稍後發推表示: “我們向實質的平等邁了一大步,並讓台灣成為了一個更好的國家。 ”人權倡導者表示,他們希望台灣通過該法案能夠影響亞洲其他地方批准同性婚姻。

 

在繁華摩登的香港,一法院裁定:在香港居住的同性伴侶與已婚異性伴侶享有配偶簽證的同等權利。雖然香港並未承認同性婚姻,但民意調查顯示對婚姻平權的支持率正在增加。

  同性婚姻支持者在台湾立法院外庆祝同婚专法的通过。(2019年5月17日)

最不屑的是中國官方和媒體,悄悄的封殺、譏諷來自台灣的此一重大新聞,中國LGBT的群體的人們都為台灣的開放程度感到驚訝和讚歎,他(她)們同時也為自己生活在中國無法實現自己的願望而感到無奈,不過也有維權人士表示他們也充滿希望。來自西方各國相關團體和機構都對台灣通過同性婚姻法案表示祝賀,祝賀台灣創造歷史。美國全國最大同性戀權益組織人權運動和知名的全國性反歧視組織同性戀者反詆毀聯盟也發推文,對為同性戀爭取權益努力多年的活動人士取得勝利表示祝賀。

 

人權觀察中國部主任索菲·理查森說,台灣同性婚姻合法化不僅創下亞洲第一,還有其它方面的意義。她在美國之音記者採訪時說:“我認為,其重要性還在於,一些人認為,中華文化不能容忍同性婚姻,或者平等對待男女同性戀者、雙性戀者與跨性別者。台灣所做的具有重要歷史意義,削弱了那些歧視性的、膚淺的以文化為依據的說法,說什麼某些文化在某種程度上與平權是不相容的。今天台灣表明,中華文化與平權完美相容。 ”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