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报道 » 浏览内容

2019 年全球新聞自由指數排名 中國倒數第四

4841 0

中國婦權整理報導


2019年4月18日,總部在法國的“無國界記者組織”公佈了2019 年全球新聞自由指數,中國在180個國家中排名倒數第四,較2018年下跌1位,新聞自由度“狀況惡劣”。
報告指出,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2018年修改憲法,成為中國的終身國家主席。在中國,目前有65名記者和博客作者被監禁。中國目前的網絡監控也極為嚴格,民眾僅僅因為在網上留言或轉發信息而遭監禁。
在中國,跨國科技公司也得服從新聞審查制度。例如,蘋果公司音樂服務平台,前不久刪除了支持民主的香港歌手何韻詩、黃秋生的歌曲,以及張學友的歌曲《人間道》。這引發了美國國會議員的義憤。共和黨籍參議員馬克.盧比奧(Marco Rubio) 4月12日對媒體表示,在六四大屠殺30週年紀念日臨近之際,看到美國一家最具創新能力和影響力的科技公司,支持中共政府的激進審查政策,的確不光彩。
無國界記者的報告還指出,中國不但一貫地試圖阻撓駐華外國記者的新聞報導,而且它如今還正積極致力於在國際上設立由它控制的新聞報導新秩序。而中國式的全面新聞檢查和自我審查已開始成為亞太地區其它非民主政體的效仿榜樣。
香港排名73,下跌了3名。新加坡、柬埔寨、香港等排名靠後的國家與地區,都在效仿中共針對媒體的嚴格管控、打壓措施。報告強調:“全球各地的民主自由社會,正遭遇著前所未有的強烈挑戰。”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