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妇女权益 » 浏览内容

陕西女子怀孕遭辞退 仲裁现场女生扮孕妇表支持

51529 0
标签:

孙莉荣

IMG_4961

“我是孕妇,要孩子,也要工作”,女大學生扮孕婦表支持。

 

2016年4月5日,吴洁(化名)入职陕西西安巨子生物基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巨子生物公司),从事行政人事工作。2017年2月,她因怀孕被西安巨子生物公司变相辞退。3月17日,吴洁向西安市雁塔区人社局申请仲裁。2017年5月16日,此案在西安市雁塔区人社局进行仲裁审理,西安女大学生扮成孕妇到现场表示对孕妇的支持,她们手拿“巨子力量巨,孕妇生存不考虑”和“我是孕妇,要孩子,也要工作”的标语反对孕妇歧视,呼吁用人单位建立一个性别友好的就业环境。

女子因怀孕遭变相辞退

2016年4月5日,吴洁入职西安巨子生物公司,从事行政人事工作。2017年2月,吴洁告知公司她怀孕,她被西安巨子生物公司变相辞退。从 2月16日到2月20日,办公室主任和副总共找她谈话7次,先是劝退,后变成威胁。公司在明知吴洁怀孕的情况下,依旧将她下调到工作强度更大的生产技术部,并降低她的工资。

公司除了变相辞退孕妇,也没有依法给吴洁缴纳五险一金。吴洁于3月17日申请仲裁,要求公司支付应得的工资、加班费和经济赔偿金,补缴工作期间的社保,并赔偿精神损害金3万元。5月16日,西安市雁塔区人社局对此案进行仲裁审理,西安巨子生物公司请求延期答辩,计划于5月27日重新开庭。

吴洁表示,“公司在得知我怀孕之后用各种手段想要辞退我。领导明知我怀孕一闻车间气味就会吐,依然将我下调到生产车间。在我拒绝之后,公司又把我的工作分配出去将我架空,并偷偷把我移除工作群。我并不是第一个遇到这样的情况,公司之前也用类似的方法变相辞退过孕妇。我不想忍受这样的不公,觉得必须要站出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女大学生扮孕妇呼吁性别友好的就业环境

西安的两名女大学生得知此事,也扮成孕妇到西安市雁塔区人社局对吴洁表示支持,她们手拿“巨子力量巨,孕妇生存不考虑”和“我是孕妇,要孩子,也要工作”的标语反对孕妇歧视。

西安女大学生小文说,“西安巨子生物公司对孕妇的行为实在是太恶劣了。我很钦佩吴洁可以站出来维权。因为怀孕被变相辞退的女性比比皆是,二胎开放之后更市愈演愈烈,女性的就业环境更加严峻。我们想通过这样的方式表达对吴洁的支持,同时呼吁用人单位建立一个性别友好的就业环境。”

专家说法:孕妇权益保障需要完善的监督执行机制

吴洁的代理律师,陕西赢弘律师事务所的孙莉荣律师表示,我国《劳动法》第二十九条及《劳动合同法》第四十二条均有:用人单位不得“在女职工孕期、产期、哺乳期内”解除劳动的强制性规定。巨子公司采用种种卑劣手段迫使吴洁离职,严重违反我国《劳动法》的强制性规定,严重侵害了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应当依法承担违法解除劳动关系的经济赔偿金。

孙莉荣还说,“妇女生育不仅是个人的事,而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环。《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女职工劳动保护条例》等规范性文件对女职工在怀孕、生产、哺乳期间的劳动合同关系、工资待遇、工作强度、休假等方面都有特殊规定。很多企业却对这些法律置若罔闻,政府应完善相应的的监督执行机制。”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