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妇女权益 » 浏览内容

苏昌兰入选世界8大人权女斗士

12450 0
标签:

中国妇权报道                                                 2017年3月9日
编者按:总部设在英国的国际特赦组织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公布:苏昌兰入选世界8大人权女斗士。表彰亚太地区前教师苏昌兰致力争取让每位童养媳与父母重聚,当听闻女童被贩卖为童养媳,或有家长的孩子失踪,她没法袖手旁观,尽可能帮助他们,她的行动亦延伸至土地维权及声援香港的民主抗议活动,她深知自己或许会为此牺牲自由。苏昌兰获此殊荣,是对她多年维权抗争的肯定,是对她身陷囹圄宁折不屈的褒奖。苏昌兰是今天在中共红色恐怖统治下的众多维权女性英雄的代表,是中国妇权的骄傲。

 

suaa

中国妇权义工苏长兰在帮助弱势群体维权的工作中,常佩戴中国妇权的胸牌。

 

“我深深地爱着我的祖国,更爱生长在这片土地上的每一个公民。今天因为同情生长在这片土地上受到非人道打压的人们而身陷囹圄。虽然国家机器把我推上审判席,但正义的力量也使我看到了希望之光。我是无罪的,我是一名农村的普通妇女,只是想维护每一个公民的合法权益······” 这是2016年4月21日,广东佛山中院开庭审理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苏昌兰女士所做的最后陈述。

 

苏昌兰,1971年7月18日生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岑溪市的一个农民家庭,师范毕业后,来到广东佛山南海担任了一名小学老师。2005年,南海区三山港土地被政府非法占有,遭到武装警察镇压后,她被迫放弃了教师工作,走上了为村民的维权道路。正如苏昌兰在自我辩护中所说:”自从1992年以来,广东佛山市南海区三山岛万多亩被一纸暗箱操作预征协议,乱圈滥占了三山岛的良田。2005年强行填土,置使三山岛的良田大部份被抛荒”。

 

这使她一个弱质多病女子走上了维权道路。也曾经因为维权而把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有关政府部门告上法庭。先后参与了建三江、曹顺利、马胜芬、佛山市禅城区澜石镇三千户人家中被强拆无家可归的叶六妹、吴木琴家暴案等。她关注农村村民自治组织选举,与农村贿选、买卖选票中违法行为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一举在广东佛山市南庄镇东村选举组织村委会民主选举中成功击败政府指定的候选人,开创了农村民主选举突破政府控制的先河。

 

她2009年起加入中国妇权,亲历了湖南长沙曹如意案,从计生办手中抢救出了怀孕已七个多月孕妇;她两次赴山东为怀孕七个月强迫流产造成一尸两命的马继红维权;为揭露黑诊所B超鉴别胎儿性别,她冒充孕妇进入现场偷迫视频,差点被抓;合肥安妮事件,她第一个打出“维护儿童权益,送安妮重返校园”横幅;为披露中国妇女儿童恶劣的生存状况,她从福建到安徽再到陕西,甩开紧紧追踪的国保,协助德国电视台成功采访拍摄童养媳、寺院女孩和寻亲联盟新闻,并获欧洲大奖;三山土地维权她流浪上访;救助家暴女吴木琴、为外嫁女争取权利,她冲在最前。她参与寻找失踪孩子、帮助童养媳寻亲,关注因计生丢弃在寺院里的女婴等,与志愿者一道,行程上万公里,走遍了中国大陆十几个省份,共为28个家庭实现了骨肉团圆。2013年南方周末事件,她组织上百名三山农民现场声援。2014年因参与和支持香港占中,被当局以“颠覆国家政权罪”拘捕至今。

 

苏昌兰心地善良,助人为乐。她在佛山的家是维权人士公认的客栈,尽管家境贫困,但参加任何形式的活动从不提报筹、好处;她家的门口常年有国保站岗,甚至当局就顶着她家的大门安装了摄像头。国保的利诱、威逼在她身上一点都不起作用,尽管她失业在家,丈夫两次遭遇莫名其妙的车祸,也毫不退缩。她以推销保险,养殖乌龟以维持生计,生活清贫,但始终坚持为弱势群体维权服务。

 

苏昌兰是中国妇权最早的志愿者,是其在中国大陆主要义工负责人之一,在被关押期间,尽管身患甲亢、心脏病,危及生命安全也决不屈服于强权,以至被当局久押不决,至今已两年有余。2015年5月29日,她被洛杉矶的人权组织“视觉艺术家协会”授予人权斗士奖,2016年3月15日,又被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授予曹顺利勇气奖!2016年3月,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专门立案关注狱中的苏昌兰。

 

苏昌兰从一个农民的女儿,一步步的成长为中国大陆最为坚定的民主斗士,成为这个苦难民族一道压不弯的脊梁,是中国大陆公认的最坚强的巾帼英雄。关押中的她是在以生命的代价与这个独裁的政权进行不屈不挠的抗争。在看守所那么恶劣的环境中,在自己被病魔折腾的情况下,她还没忘记鼓励我们在外面的人,发出了比千金都重的家书,向我们报出了春的消息。

 

“虽然身陷囹圄,但我没有感到孤单,也没有一丝害怕。因为我相信民主自由的春天很快就会到来”。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