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浏览内容

常州校園“毒地”调查:官方结论遭质疑

4990 0
标签:

紐約時報KIKI ZHAO        2016年9月1日

 

北京——今年春天,在将近500名学生患病后,中国东部一所颇具声望的学校引发公愤。常州市政府日前表示,对这所学校的监测显示,它在环境上是安全的。

 

但学生家长以及其他许多人对这一结论充满疑虑和愤怒。

 

此前,官方新闻媒体报道,常州外国语学校共有超过20%的学生得病——个别学生还患上了白血病和淋巴癌这样的重症——原因可能是附近的地块受到了污染。此事在全国各地引发轩然大波。

 

上周,常州市政府在一则简要的公告里表示,调查人员从4月19日至5月20日进行了一系列监测,得出的结论是,该校的空气、土壤和水都是安全的。

 

一些人要求政府提供更多详细信息。

 

绿色和平东亚分部(Greenpeace East Asia)的项目主任程茜认为,这一公告旨在把学生染病一事与附近曾为数家农药厂厂址的地块之间的关系撇清。

 

农药厂已于2010年迁走,其中一家为江苏常隆化工有限公司,这片名为“常隆”的地块就是以它命名的。程茜表示,尽管常州市的公告承认该地块存在一些问题,而且政府以纪律处分或撤职的方式惩处了10名低级别官员,但它没能就该地块的污染程度及政府打算如何应对其中的环境风险给出详细信息。“我们现在只大体上知道常隆地块是不安全的,”她说。

 

她还称,公告也没能详细披露该校的环境是如何监测的。“这不是一份完整的报告,所以这个结论有点轻浮,”程茜周二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

 

常州外国语学校共有2400名学生,它于去年秋年启用该地块附近面积为153英亩的校区后,许多学生抱怨自己出现了起皮疹、流鼻血的症状,而且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恶臭。

常州市政府的公告称,常外校区的空气状况与列为“清洁区对照点”的一座城市公园“无明显差异”。

 

公告还说,校区的土壤和地下水中均未检测出在附近地块发现的任何主要特征污染物。此外,公告称,该校2016届初三毕业生的体质健康状况与其他学校学生没有“明显差异”。

 

常州市政府新闻办的李吉祥表示,市政府不知道更多详情,因为调查是在中央政府机构督导下进行的。

 

在中国的社交网络新浪微博上,许多人表达了对这一公告的愤怒之情,他们问道:如果校区的环境是安全的,为什么还有那么多学生患病?一些人敦促政府发布原始的调查和检测报告。

 

今年4月,官方传播机构中央电视台播出了关于常外事件的措辞严厉的报道,在全国各地引发了对校园安全问题的热烈讨论。报道称,该校的641名学生——占学生总数的27%——接受了医生的检查,其中493名被发现患病。

 

当时,这则官方报道曾被视为向着应对化工行业污染问题迈出的充满希望的一步。

 

中文杂志《财新周刊》于今年2月率先刊发了关于常外的报道。文中说该校的很多学生从2015年底开始生病。报道称,家长们发现,附近地块上的几家农药厂迁走后,当地政府在试图修复该地块的过程中,把挖掘出来的土壤堆放在那里。

 

《财新周刊》称,家长们断定学校空气中的臭味来自该地块,并向校方和当局提出了质疑,当地政府随后叫停了土壤修复工程。文中引用常隆化工退休员工的话称,一些有毒废料在该厂于2010年迁走前被埋到了地下。

 

常州市政府坚称学校的环境属正常范畴。今年4月25日,也就是中央电视台报道此事一周后,常州市政府发布通报称,初步调查显示,常外校区空气质量“并无明显异常”。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