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项目活动 » 反拐卖 » 浏览内容

美國養女中國尋親 張菁:尋不到是常態

4913 0
标签:

綜合報導

Jenna Cook曾七次前往武漢尋根,還四處張貼尋親啟事。(取材自荊楚網)

Jenna Cook曾七次前往武漢尋根,還四處張貼尋親啟事。

20年前湖北武漢一名女嬰被遺棄,隨後輾轉被一美國家庭收養,如今考上著名學府耶魯大學。這名女生念念不忘自己的生父母,曾七次到中國尋親,最近竟有44個家庭爭著相認,但DNA親子鑑定結果均不符合。

中國婦權創辦人張菁指出:在中國被拐賣孩子太多,尋親如大海撈針,DNA比對成功率簡直如鳳毛麟角,尤其是農民家孩子被“超生抵押罰款”,賣入政府兒童福利院後,任由福利院編造“孤兒”故事,身份隨即被洗白,外國人收養時所持背景資料大都是編造,因此,多年後再回去尋根難上加難,如果真的找到孩子親生父母,相關幹部及工作人員一堆人將會惹上法律和道義上的一系列麻煩,因此,拼命掩蓋真相,阻攔找出“孤兒”的親生父母成了他們的常態,他們是綁在一條船上的,必須要相互撒謊到底。前財新網記者龐敫明調查撰寫的新書《邵氏棄兒》已經由中國婦權翻譯成英文,並出版發行(英譯名The Orphans of Shao),揭發的就是此類因“超生”而被計生幹部搶去抵押罰款,以低價賣進兒童福利院,福利院洗白身份後,再高價賣給外國人收養的真實故事。起名《邵氏孤兒》,是指湖南省邵陽市兒童福利院,這些被賣給外國人收養的農民家孩子,全部改姓為「邵」,以當地地名為姓氏。該書在亞馬遜網站上被評為五星。

中国妇权组织发起人之一的张菁(美国之音国符拍摄)

中國婦權創辦人张菁2015年5月30日在加州一記者會上手持The Orphans of Shao(邵氏孤兒)新書,正介紹該書的出版背景。(美国之音国符拍摄)

耶魯女生夏華斯當年被遺棄,福利院估計她生日在1992年2月2日,被遺棄時大約剛滿月。同年6月,夏華斯被一名美國小學教師Margaret Cook收養,取名為Jenna Cook,之後一直在美國生活長大。被領養後她獲得美國公民身分,更憑著努力考入耶魯大學。

據 荊楚網報導,Margaret為了讓Jenna了解自己的「根」,她刻意教Jenna用筷子,讓她學中國舞,懂得所有中國節日。但因養母退休,沒有資金提供Jenna到中國尋親,她便將尋親計畫作為課題向學校申報,先後申請到12項獎學金,加上平時打工,終湊齊旅費。

在2007年到2013年,夏華斯七次前往武漢,還四處張貼尋親啟事。來中國前,Jenna花費近十個月整理資料,從嬰兒時期的照片、福利院提供的圖片到她在美國的成長經歷,仔細做成相冊。並用不太熟練的中文,親筆寫下尋人啟事,「爸媽,我非常想念你們,謝謝你們把我帶到這世界上,希望有一天,能擁抱你們。」 她最長的一次待了八個星期,見了44個來認親的家庭,但與其中36個家庭進行DNA測試,發現結果均不吻合。

網友指,那些爸爸媽媽說:「我們永遠沒有忘記你,我們這麼多年都在擔心你。」而這些家庭只是亂認。網友指說:「我想告訴這些父母的是,被收養後成為美國公民的孩子,無法為你們和你們的兒子辦理依親移民的。」也有網友直接質疑認親家庭的動機並不單純,只為獲得一張美國綠卡,勸他們不要亂認。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