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儿童权益 » 浏览内容

6000萬人受益 准生二孩「等太久」

40225 0
标签:

轉載自世界日報

中共18屆五中全會提出全面開放二孩的重大決策,將改變當前中國人口、家庭及社會結構,也影響每個人的生活。消息一傳出,中國社會沸騰,禁錮中國民眾近36年的「一胎化」政策也宣告終結、走入歷史。 四天的中共18屆五中全會29日在北京閉幕,一如往例於會後發表會議公報,總結此次會議的內容和主張。

此次五中全會核心議題是審議通過「十三五」規畫,會議公報所述的主張或政策,也多是「十三五」規畫的重點。 據會議公報,全會提出,「為完善人口發展戰略,全面實施一對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政策」,即全面開放二孩。由於此一政策重大調整,影響到每個人,中國官媒早在公報全文披露前,就以快訊發出。

中國的「一胎化」政策始於1980年,當時中共中央發表「關於控制我國人口增長問題致全體共產黨員共青團員的公開信」,標誌著中國的生育政策轉向嚴格控制二胎和獨生子女政策。以往違反計畫生育法令的夫妻,輕則罰款,重則會失去工作,還有些孕婦會被迫墮胎或接受絕育手術。30多年「一胎化」政策在控制人口的同時,也釀下苦果,諸如:男女比例失衡、民工荒、少子化、人口老齡化等。

2013年中共18屆三中全會首度大幅鬆綁一胎化,啟動「單獨兩孩」政策,然而符合條件的「單獨」夫婦只有十分之一的人申請二胎,遠低於官方預期。 事實上,中國的人口紅利從2010年開始逐漸消失,即使執行單獨二胎政策,也無法從根本上改變這一趨勢,令不少人口學家憂慮,力陳應儘快從現有的單獨二胎政策過渡到全面放開二胎政策。今年7月,中國國家衛計委首次對「全面放開二孩」鬆口;10月底一份「中國未來人口發展報告」,上呈中共決策層,建議立即全面放開兩孩政策。

中國人口和社會變遷問題專家王豐指出,此次變革是「歷史大事」,將使世界改變;但又說,中國老齡化社會所構成的挑戰將依然如舊。他說:「這是我們等了一個世代的大事,我們等得太久了。」

學者測算,全面放開二孩後,約有6000萬人受益於新政策。「澎湃新聞」引述北京大學人口所教授喬曉春指出,全面二孩每年增加的出生人口估計只有600至800萬,加上目前1600萬左右的年出生人口,年出生人口峰值在2200萬左右,但預計只會持續一、兩年,很快就會一路走低。

 

本网责任编辑:Rachel Chang

Website Editor: Rachel Chang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