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浏览内容

杭州巴士遭人为纵火32伤 社会日渐暴戾当局被批逼民走极端

3245 0

杭州巴士遭人为纵火32伤 社会日渐暴戾当局被批逼民走极端
图片:杭州市一辆7路公交车遭人为纵火,造成32人受伤(网络图片)
Photo: RFA

浙江省杭州市一辆7路公交车上周六下午遭人为纵火,造成32人受伤,当地警方称嫌疑犯为车内一名重伤男子。有评论认为,中国近来在全国范围内加强安保,防范恐怖事件发生,但伤害无辜人的“报复社会”事件却频频发生,当局应对此负责。

杭州市的一辆7路公交车上周六下午在行驶到庆春路东坡路口时发生爆燃,据杭州警方消息,事故共造成32人受伤,其中危重伤者15人,至记者周日截稿时止尚无死亡病例。据网络图片显示,不少从公交车逃离的乘客手脚和背部均被烧伤,有人面部被浓烟熏黑,多人坐在路边等候救援。

当晚,杭州市公安局发布消息表示,事件与恐怖袭击无关。

据官媒新华社周日报道,这是一起放火案件,燃烧液体有“香蕉水”(天那水)成分,该车起火时,车上有乘客80余人。警方通过公交车的监控视频,锁定放火嫌疑人是车内被烧成重伤的一名男子。

另据北京《新京报》周日报道,事发的7路车开通于1922年,是杭州甚至浙江省的第一条公交线路,在很多老杭州人眼里,7路曾经是杭州的“门面”。

针对该事件,周日凌晨,杭州公交集团称,已经于当晚对8600余辆公交车进行了突击检查,并要求司机随身携带安全锤。

记者周六晚致电收治伤者的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一名参与救治的护士称,伤者仍在紧急抢救中。

记者:“公交车上的伤者是不是都送到你们医院了?”

护士:“这么多病人送过来大家都在忙着抢救呢,我们的医生都是从家里叫过来的,现在我们的工作都是在临床这边忙着呢,所有的护士和医生都在清创,到底什么情况要等这个工作结束之后才知道。”

在事发地附近居住的市民李小姐告诉记者,现场图片在网络上疯传,家人和朋友对此仍心有余悸,以后乘坐公交车都会害怕:“说是人为的嘛,肯定会怕啊,因为我们平时都坐公交车的,以后公交车都不敢坐了。”

关注事件的网民“山人观瞻”说: “纵火者你做出这样的事来,有天大的冤屈我都不会同情,而且不会相信你有多大的冤屈,因为你是一个自私丶偏激丶残暴丶心灵极端扭曲的人。”

而网民“我就不实名认证”说:“社会不公,无处申冤,大家对于这种事情淡然处之,最后受害的还是老百姓,谁能保证下一个受伤害的不是你呢?反对腐败,反对强权,反对垄断。” 另一网民“记者卢锡奂”称:“似乎明白今天中午遇到的成都玉林路附近两座加油站停止加油丶加油站交警站岗的原因了。”

对此,浙江律师袁裕来周日向本台记者表示,当局近来在全国范围内加强安保,防范恐怖事件发生,但伤害无辜人的“报复社会”事件却频频发生,当局应对此负责:“这件事应该说是在意料之中的,民怨必须要有一个释放的途径。官方不断加强易燃易爆品的管理,避免有恐怖活动,另一方面允许警察持枪丶加强戒备,但政府的方向可能反了,应该是多引导,有更多的出口让民怨排泄,现在等于是不断的打压,老百姓有什么办法,无路可走时,必然走极端的路。”

这已是中国大陆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发生的第四起公交车纵火案。今年5月12日,四川宜宾市一辆公交车被人为纵火,造成1死77伤;今年2月27日,贵阳一辆公交车在行驶时发生燃烧,造成6死35伤,官方称犯罪嫌疑人苏某因怀疑其妻有婚外情而心理失衡丶迁怒社会,携带汽油在公交车上点燃;去年6月7日,厦门BRT快速公交发生纵火案,造成47死34伤,警方认定在事件中死亡的上访户陈水总为纵火嫌犯,称其对生活不如意而产生报复社会的念头。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