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浏览内容

港记协:香港新闻自由状况“数十年来最黑暗”

3220 0

港记协称香港新闻从业员普遍认为新闻自由程度偏低。

香港记者协会《2014年言论自由年报》称,过去一年香港新闻自由状况大幅度恶化,已经“陷入数十年来最黑暗”的局面。

港记协星期天(7月6日)发表的这份报告指出,《明报》前总编辑刘进图遇袭、商业电台政论热线节目主持李慧玲被解聘、《苹果日报》与《am730》被抽掉广告等事件,显示香港媒体“饱受来自四面八方的打压”。

港记协认为,随着香港与北京之间的磨擦升温,香港新闻自由空间将被进一步收窄。

港记协主席岑倚兰说,香港媒体自我审查情况日益严重。记协宣布就此成立“自我审查监察委员会”,接受记者与评论员投诉,并曝光调查属实案例。

报告还批评香港特区政府过去一年发放信息手段日趋单向,以高官博客与闭门“吹风会”等取代召开新闻发布会,以逃避媒体记者的公开质询。

港记协新闻自由小组成员麦燕庭说:“财政司司长曾俊华都曾经在博文中谈到,香港可能将要面对财政赤字。那么重要的信息是不应该躲在电脑后面写,而是应该召开记者会清楚交代。”

港府反驳称,各部门一直致力透过不同途径发放信息,增加透明度,每逢出台重大政策或措施,均及时发布资讯。

一名港府发言人对香港媒体称,香港的新闻自由受《基本法》保障。特区政府对新闻自由“非常尊重和珍惜”,一向致力维护,并视传媒为合作伙伴,积极提供方便。

“开水烫蛙”

港记协:香港新闻自由状况“数十年来最黑暗”

香港记协成员麦燕庭(左)、岑倚兰(中)、任美贞(右)展示《2014年言论自由年报》文本(香港电台图片6/7/2014)

港记协担心香港新闻自由状况将随京港矛盾升温而恶化。

港记协今年的报告标题是〈新闻自由 危城告急〉。组织形容过去一年的新闻自由状况大幅度恶化。

报告形容,刘进图遇袭、李慧玲遭解聘与报章遭客户抽掉广告抵制等事件“令人震惊”,香港电视网络申请免费电视广播执照遭拒事件也说明,港府可以利用证照签发作为对付媒体的手段。

稍早前,《苹果日报》母公司壹传媒的商务总监马克•赛门对BBC记者证实,英资汇丰银行与渣打银行纷纷抽掉在《苹果日报》刊登的广告。

壹传媒认为这两家银行是接到了北京的指示,要中断与《苹果日报》的合作关系。

港记协还指出,在香港社会因2017年行政长官普选方案争论不休之际,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有限制香港高度自治之嫌”。

此外,北京中央政府官员最近会见香港媒体主管代表团时“训示”香港媒体多报道反对“占领中环”争取普选运动,让香港媒体承受更大压力。

港记协主席岑倚兰在发布会上说:“过去人们说‘煮’你的时候是‘温水煮蛙’,现在可不是了。现在是‘滚水淥蛙’(开水烫蛙)了。在某些情况下肆无忌惮地践踏新闻自由。”

“我们看见香港的自我审查情况日益严重,我们呼吁传媒老板高层要尊重记者的权利,确保在职记者能够在毫无压力之下,履行他们作为新闻工作者的天职。”

今年5月份,美国人权组织自由之家发表的《2014全球新闻自由》报告指出,香港的新闻自由排名下降两位至第74位。

自由之家指出,香港接连发生多起袭击记者、出版人和媒体机构的案件,且成为悬案。香港媒体存在自我审查问题,北京也透过“五花百门的经济手段”来对媒体施压。

港记协:香港新闻自由状况“数十年来最黑暗”

连串袭击与解聘事件引发香港媒体记者于3月份游行。

来源:BBC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