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维权动态 » 其他维权 » 浏览内容

法律谘询被指”传销” 番禺拘律师等13人

5243 0
标签:

中国妇权义工: 苏昌兰                                                   2014年7月4日

2014年7月3日傍晚,广东省番禺区屏山派出所出动几十警察、便衣,五、六辆小车、特警车以雷霆万钧之势成功“捣毁”一个“传销法律”的窝点,现场抓捕13人,他们分别是苏昌兰、吴魁明律师、邬宏威律师、霍春艳、肖育辉、余其元、吴崇彪、叶晓峥等公民。

屏山派出所捣毁传销法律的窝点在屏山派出所的拘禁室邬律师、苏昌兰、吴律师失去自由jpg

左图为屏山派出所捣毁传销法律的“窝点”。   在屏山派出所的拘禁室邬律师、苏昌兰、吴律师失去自由。(中国妇权)

在屏山派出所拘禁室邬律师和肖育辉失去自由

在屏山派出所拘禁室邬律师和肖育辉失去自由(中国妇权)

被释放回来大家与网友在祈福酒店的合影

被释放回来大家与网友在祈福酒店的合影。 (中国妇权)

7月3日上午八点钟,、南海区桂城街道三山港的失地农民苏昌兰(三山的土地被广东省国土厅在97年同一天化整为零,非法批复了南海三山的土地9700多亩,省政府只批准500多亩,其余属非法掠夺)和郭先生,还有土地维权农民吴崇彪一行三人,因为土地维权之事感到很纠结,决定三人结伴自驾到番禺区旅游散心。

 当我们来到祈福新村的祈福酒楼准备安顿住下时,偶遇北京市知名的邬宏威律师在和一群慕名而来的公民8人正在咨询法律知识,我们非常感兴趣,请求邬律师的同意,指导我们学习法律知识,这样大家就坐在一起了。

大伙七嘴八舌地向邬律师诉说:“我们在维权过程中经常遭到警方的无理干扰、查房、传唤、甚至殴打,因为不懂法律不知道如何维护自己合法的权益。”

我们三人也简单介绍了自己的情况:“我们为了自己的土地抗争了10多年,耗尽了毕生的时间、精力、金钱,付出了很大的代价,在2008年政府出台信息公开管理条例时,我们利用该条例申请土地方面的信息公开,虽然取得了一定的证据,但是由于我们对土地法律知识的欠缺,到现在还没有争取到我们合法的权益。”我们恳求邬律师能指导我们法律方面的知识。”

上午,大家兴致勃勃地认真咨询和学习法律常识。

下午我们继续进入下一个环节,5点多,大家咨询得正浓,突然,冲进来一大帮人,有穿着黑色衣服的人员,有穿着便衣的闲人,有穿着警服的特警,警察拿着录像机对着我们拍录,有一警察对我们大声说:“他们接到报警,说我们涉嫌非法传销,要求我们拿出身份证接受检查。”我们听后哄堂大笑,又是一个“非法传销”的罪名,这时候,坐在前边的肖育辉公民果断地站起来,反问警方,并请他们出示出警手续,工作证,随之也报了警,但对方一直不愿意出示其合法的手续和证件,一直僵持着,在这个时候一个警察接了个电话,过来大声说:“不给查身份证先带走他!后来又说全部带走,吩咐那几十个人员:“两个或者三个人押一个学员带走。”警察就把肖育辉和叶晓峥反手扭着带走了,后来我们剩下的11人也被强行带走,当我出了会议室门口的时候,看见几十个警察把我们带上不同的车,然后开往番禺区屏山派出所。

叶晓峥在屏山派出所拘禁室晕倒

医生把叶晓峥接走

叶晓峥在屏山派出所拘禁室晕倒。 医生把叶晓峥接走。  (中国妇权)

到了屏山派出所,刚好是6点15分,警方把我们关在一个一厅两房的一个房里,一个便衣警察对着我们大声说:“不能随便走动,不能打电话。”霍春艳感觉到身体不舒服,头晕,要呕吐,想到另一个房里透透气也不行,遭到警察大声吆喝。几个警察在看守着我们,我们按照法律规定,有权利提出要上厕所,要喝水,要吃饭。7点左右听到叶晓峥说不舒服,他说:“警察带走他的时候使用了暴力,弄伤了他的腰,他现在感觉到很痛。”过了不久,他的脸色渐渐的变白,浑身无力躺在椅子上,我们赶紧要求警方把他送到医院救治,过了不久120救护车把他接到医院去。

我低血糖,有胃病,我一直要求要吃饭,警方对于我的要求一直在拖,在我第四次要求要吃饭的时候,我浑身在发抖、冒冷汗,才得到一碗糖水喝,在我第五次要求吃饭时已经是晚上8点20分了,这时候才送饭来给大家吃。由于我感觉到身体不适,我向警方说我要见我委托的刘晓原律师,遭到警察的拒绝,警察大声说:“不许见律师!这里是中国,不是香港!”刘律师同时也拨通了屏山派出所的电话,询问为何带走了刘律师的当事人,接电话的警察竟然说:“警察带走人了怎么啦!”刘律师接着问:“有没有合法手续?”警察马上挂了电话。

到了晚上10点20分,警方通知我出来,叫我上车,说把我送回酒店,我告诉他们,我还没有做询问记录呢?为何不给我做询问记录,你们非法把我带走,并非法限制我人身自由4个小时,你们依的是哪里的法律,难道你们屏山派出所自立王法?”他们没有回答我,我要求警方给我传唤证,一个便衣警察说:“没有,你可以去告我们!”。

没想到,好好的一场法律咨询到下午就变“传销”,警方上演了一场真实版的“非法传销法律”的闹剧,在“伟光正”的配合下,让我们亲历了一次生动的“欲加之罪,何患无辞”的真实戏码,警方的无耻让我们目瞪口呆!番禺区屏山派出所必将上报成绩单:成功捣毁13人的“传销法律”窝点。

一个政府不是依法治国,以人为善,构建一个真正的和谐社会,连公民学习、谘询法律也被打压、拘留、驱赶,难道这个政府距离灭亡将指日可待?!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