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浏览内容

苹果日报遭网袭台情报单位怀疑乃解放军黑客所为

3526 0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

香港壹传媒网站18日遭到袭击,旗下香港及台湾苹果日报的网站从18日凌晨2时45分开始瘫痪了十多个小时,该报报导,“有台湾资讯情报官员相信,今次攻击是‘国家级的’,幕后黑手很大可能是内地解放军”。

报导引述台湾政府负责资讯安全情报的官员透露,这次壹传媒所遭受的大规模网络攻击是“国家级的,才有这种能量”。报导又称,根据过往案例,今次网络攻击幕后黑手很大可能是内地解放军,“他们所进行的黑客攻击的IP位置都不是直接从中国出来,而是经由第三地或是再转其他国家的IP进行攻击”。

苹果日报的大股东黎智英在出席一个电台节目时针对网站被黑客袭击一事,直斥“泱泱大国,没必要怕得如此!”他同时指出,市民越感打压,就越敢出来发声,「你(中共)这样搞法,连最和平的投票,表达我们对普选的意愿,你都要压下来,要国家级的黑客压下来,我真的服了你“。

据报导,苹果日报的网站是遭到大规模分散式阻断服务攻击(DDoS),高峯时壹传媒网络录得每秒20GB的DDoS攻击,以及每秒有4000万个系统查询,抢修后至18日深夜仍未完全恢复正常。

壹传媒行政总裁张嘉声表示,壹传媒网络几乎每日都受到网络攻击,但今次规模之大前所未见,他不揣测黑客动机,但相信网络攻击会继续发生。壹传媒昨已报警,促警方和政府严正调查,确保香港资讯自由流通,维护法治和自由的社会环境。

根据壹传媒的资料,旗下网络每日有超过200万不重复访客,换言之,今次壹传媒网络瘫痪,影响200万人未能如常接收新闻和各式资讯。

被问及今次网络攻击对壹传媒造成的损失,张嘉声表示暂未有统计数字,但估计事件”可能令报纸销量增加咗“。他强调,壹传媒网络的服务供应商规模属亚洲区数一数二,相信供应商不会被攻击事件吓怕。

壹传媒表示,就算网络被攻击,苹果动新闻、即时新闻和各类资讯会转移至facebook、YouTube、Instagram等社交平台继续发放。苹果日报管理层表示:”有人要我们噤声,我们越要发声,绝不退缩,紧守岗位。“

香港记者协会对黑客攻击壹传媒网站极表关注及强烈谴责,认为是妨碍新闻自由,剥夺市民的知情权,反对“网络灭声”,促请警方严肃彻查事件,尽快将不法之徒绳之于法。

国际记者联会亚太区分会项目经理胡丽云亦谴责今次针对传媒的有组织猛烈网络攻击,她质疑今次港大民意研究计划及壹传媒网站遭黑客攻击,与6.22投票有关,“听到有关方面讲明不可以见到6.22公投,这次网络攻击印证呢个传闻并非空穴来风”。

美国司法部早前起诉5名怀疑是解放军的黑客,指他们涉嫌对美国官方及商界的电脑网络进行黑客活动,套取情报及商业机密。起诉书指他们属于解放军“61486”部队。不过中国否认这项指控,反指美国是“贼喊抓贼”。

来源:法广中文网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