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妇女权益 » 浏览内容

广东佛山农村基层“民主选举”纪实

5316 0
标签:

中国妇权义工:苏昌兰

暴风截屏20140112121156

 中国妇权义工苏昌兰在选举前给村民讲解选举法 .(中国妇权义工摄影)

南庄村妇女在听中国妇权义工苏昌兰讲授普选知识a

中国妇权义工在选举前给村民讲解选举法 1

       中国妇权义工苏昌兰在一场村民大会上,鼓励村民推举自己心目中的候选人。.(中国妇权义工摄影)

2014年1月11日上午9点钟,,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东村村委会举行第六届换届选举,由村民推出的维权村民何锦柱和原村委主任兼村党支部书记对决竞选下一任村委会主任。选举地点在南庄镇东村小学,选举会场外有众多的警察、辅警、治保会人员、还有一些便衣在看守和巡逻,他们在多个角度摆设了监视影像器材。维权人士天理、廖路山、广州吴镇琦律师、中国妇权义工苏昌兰和两个记者前往观摩东村的选举,遭到国保人员一干人等的警告,要我们离开选举现场,并有一辆警车及5个国宝专门“保护”我们。现场气氛紧张。事实上,这场“民主选举”从一开始就是在一个没有公平和公正的环境下进行,表面上是选举,其实是明目张胆的巧取豪夺。

暴风截屏20140112094823

大批警察、辅警、治保会人员、还有一些便衣聚集在选举现场,气氛十分紧张。(中国妇权义工摄影)

暴风截屏20140112095048        村民被全副武装的警察将拦在现场外,有的更被要求远离现场,包括中国妇权义工在内的维权人士被一辆警车5个警察看管在离开现场5、600米外的地方。(中国妇权義工摄影)
暴风截屏20140112094958
暴风截屏20140112100817 暴风截屏20140112095106

原村委主任兼村党支部书记,集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身,专权独横,劳役村民作威作福19年,导致南庄镇东村的村民年终分配为佛山禅城最低,因此东村的广大村民怨声载道。这一次,东村的七个自然村的村民不甘被劳役、被盘剥。一致推举维权村民何锦柱做村主任,当东村村民的带头人,不受东村黑恶势力的压诈,让广大村民有一个安稳的生活环境。为此,东村的七条自然村的村民对这次选举非常重视,他们群策群力,力争选一个真正为村民服务的人出来!

当村民推举了维权村民何锦柱作为竞选村主任人选后,何锦柱于是受到了来自当地政府与黑恶势力的种种“关怀”、“照顾”,盯悄、跟踪、恐吓等,手段及其卑鄙下流!2013年的12月17日下午5时左右,当何锦柱到南庄镇政府递交完竞选手续后开车回家,被一随尾跟踪的一小面包车拦截,从车上下来了几个大汉,每人手执一条一米多上的铁管往何锦柱的小车乱捅一番,结果小车被砸烂,何锦柱也受伤,幸而傷勢不重。事后,何锦柱更加被警告說,再敢参选就取他性命!何锦柱只好暂时离开本村外出暂住,躲避被杀身之祸!但为了村民的未来,何锦柱決定继续参加竞选南庄镇东村的村委会主任,带领村民为维护自己的利益,即使明知道难以得到公平的竞争也绝不放弃抗争。

选举秩序刚开始还算平和,按照东村村委会的选举方法,每一个村民只能投三张选票(自己一张和代理家人投二张)。但是不久村民发现了舞弊行为,竞选连任的候选人即原村党支部书记的妻子,竟然在东村南街小组的投票点投了四张票,村民抗议后,由官方当局把持的选举委员会不但不作出处理,还继续让其儿子再投多四张选票!村民针对这次选举出现的舞弊行为向所谓的选举委员会追问,但官方拒绝回应。选举委员的官员也不作任何的答复和解释!

经在场的村民强烈抗议,选举委员会的官员答应处理,但是违反程序规定的选举一样在继续!这个所谓的选举委员会不但不处理这些无法无天的违法选举事件,还将在场监督选举录像的村民赶出现场!至此,监督选票的现场就只有何锦柱一人,任何的村民也不得进入。村民的任何抗议均无结果!也就是说,选票上是选谁的,任由那些所谓“唱票”的工作人员说了算,而那些所谓的工作人员全是由一手把持了南庄镇东村村委会十九年的人员组成的!

“唱票”时间到,南庄镇东村村委会“唱票”实放,是最明显不需掩饰的舞弊选举,东村的下东村整个村594張票竟然全部是委托投票,而且清一色全是投给了续选连任的南庄镇东村村委会主任!一场无耻的所谓民主选举在明目张胆的违法与当局的包庇下、在党支部书记兼旧主任的操纵下成功继任,禅城区南庄镇东村的村委会选举“胜利完成”了!有村民说南庄东村是 “庙小妖风大,水浅王八多”!

当“唱票”结果出来时,村民强烈要求重新验票均遭拒绝!票箱在警察的保护下离开了东村的选举现场!在不公平的选举下,在官方无耻的包庇下,南庄东村的维权村民何锦柱输了!事后,村民说,我们村民掌握了这次选举黑幕的大量违规违法证据,下一步,我们将向相关的部门投诉和检举。

暴风截屏20140112094646

暴风截屏20140112095154

 选举现场分票、唱票所有程序都是官方钦点人员参与。选委会对被当场被揭发的舞弊现象完全不理会。(中国妇权义工摄影)

1月12日接到村民的电话说,由于其中一个委员不够半票选不上,定于今天中午1点30分重新选出委员,广大村民提出抗议和罢选!并拉起横幅标语:抗议南庄镇东村黑恶旧势力黑箱操作南庄东村第六届选举!他们说要将选举维权和村民利益维权进行到底!

从多年观摩农村基层选举和实地的了解,这就是中国的农村基层“民主”选举。候选人全是他们圈定的,那么他们就必须要确保某某“同志”一定要选上去,不惜一切任何代价!真正代表中下层维护老百姓权益的很难当选上去!在一个没有人权、法治、公平的社会里,中国农村所谓的基层一人一票“民主”选举不过是欺世盗名戏码!这种“基层民主选举”实际上是一场明目张胆的巧取豪夺,村民没有公正与公平的选举环境,竞选人若不是“党的好同志”,成功机率微乎见微。这次南庄镇东村村委会的舞弊选举,只是中国基层选举的冰山一角。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