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儿童权益 » 浏览内容

不能让孤儿再次失去家园

10144 0

作者: 中国妇权姚诚

2013年6月17日,民政部、发展改革委、公安部、司法部、财政部、卫生计生委、宗教局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弃婴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相关部门切实加强对弃婴的规范管理,严禁任何机构和个人私自收留弃婴。

得知这一信息后,6月19日,中国妇权会同德国电视台来到位于安徽桐城地区,采访寺院女孩和收养她们的师父,古灵泉的圣应师告诉我们,已经接到了宗教局的通知,要把她收养的孩子遣散,圣应师出家二十多年里共拣回三十多个丢弃在寺院门口的女婴,大部分送人了,自已养了六个,老大在上佛学院,老二在上大学,老三幼师毕业正在实习,庙里还有三个,她表示,自己好不容易将孩子们养大,不舍得她们离开,孩子们也把她当亲人,老三泉根表示,如果要将她送到福利院,她就跳楼自杀。

下图:在安徽桐城市尼姑庵长大的孤儿与尼姑们相依为命多年,绝不想离开尼姑庵。(Photos by WRIC)

两年不见,小姑娘高多了,而 法华寺的师傅却年迈了不少。 (本站记者摄影) IMG_0022 copy

自八十年代实行计划生育以来,一些家庭为了留下指标生男孩,将刚出生的女婴丢在尼庵门口,据不完全统计,仅安庆地区各寺院就拣到了上千个女婴,很多因为拣的不及时,在寺院门口就冻死饿死,甚至被野狗吃了。

当我们正在聊天准备采访拍摄的时候,桐城市宗教局长带着警察赶到,给圣应师及孩子们施压,说是如果接受外国媒体的采访,马上将她的孩子送到福利院,如果拒绝采访,可以考虑为孩子们申请一套廉租房,避免孩子进福利院,圣应师父因此而拒绝了我们继续采访。

孤儿们由于计划生育的原因,以至于一出生便遭亲生父母的遗弃,出家人慈悲为怀,收养了她们,给了她们虽然不是很完美的一个“家”,孩子们和她们的师父相依为命,却也其乐融融,七部委的这一通知一旦实施,无疑将会使的孩子们第二次失去家园,不仅如此,孩子们一旦进了福利院,随之而来的便会被变相的“卖出”,尤其是这些孤儿几乎都是女孩,无依无靠的生活、复杂的社会环境会使得孩子们陷入更加悲惨的境地。

为此,我们强烈呼吁,立即终止这一伤害全国几百万孤儿的《通知》,给孩子一个自己的家。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