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儿童权益 » 浏览内容

留守老人和他们的孙女

6501 0

中国妇权义工:李元龙

停了好几个月,2011年10月23日,中国妇权(WRIC)的《农村女婴辅助计划》终于在朱昌开始登记。有不少人经常到朱昌卫生院打听着,女婴计划什么时候开始登记,今天,他们终于盼来了这一天。这本来是个令我感到欣慰的的事情,但是,接下来的事情,则让我的心情沉重起来。

这一天,我在朱昌镇双堰村登记了六个受助女婴。可是,事前没想到的是,除了付菡由多病的母亲亲自抚养外,其他五个女婴,都是由爷爷奶奶,公公婆婆抚养。这些嗷嗷待哺的女婴,她们的父母都在她们刚满月或满月不久,就奔赴天南地北打工挣钱去了。

这个季节正是农忙季节,这些留守老人,年轻的,已经年近五十,年老的,早已年过古稀。这些老人,我去他们家的时候,没有一个是闲着的,都是背上背着婴孩,手里干着家务。而他们的老伴,无一例外,都到田地里收取粮食或挖地、种菜去了。有的留守老人还生着病,甚至身带残疾。

还有一个令人摇头不已的事情就是,好几家破旧不堪的砖瓦房,甚至是土墙房,都被政府搞的什么“新农村建设”用涂料画成“新房”,画成“砖房”了。正如我照的照片所反映的那样,这些人家的室内,无一不是一贫如洗,别无长物。我照相的时候,也哭笑不得。这房子,捐款人会不会想:看起来主人家境不错啊,合不合乎女婴辅助条件?所以,只好特作说明:这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房子,这是政府化腐朽为神奇的“杰作”呢。
哪怕给个锅碗盆瓢,桌子凳子,也有点用处。或者干脆给我们点钱,我们买几包奶粉给孙女喝,也都比他们干的这个强,真是懂不倒:他们为什么要这样乱花钱?留守老人们纷纷如此说。

留守老人和孙子女 留守老人和孙子女1 留守老人和孙子女2 留守老人和孙子女3 留守老人和孙子女4 留守老人和孙子女5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